广西崇左将成为人类演化研究新热点

木榄山智人洞早期现代人下颌骨

10月27日,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崇左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联合在崇左生态公园举行新闻发布会,郑重向世界宣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发现了距今11万年左右的早期现代人下颌骨化石。崇左将成为人类演化历史研究上的一个重要地点,并成为现代人起源研究的新热点。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出席发布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智友致辞,市长黄克主持发布会。北京大学广西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潘文石教授公布发现消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教授介绍发掘过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就学术价值和意义进行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等国内科研院校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波兰、南非、日本的国外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陈章良提出,崇左市委、市政府和江州区委、区政府以及当地群众要充分认识早期现代人化石挖掘研究的重大科学价值,大力支持这项研究,一如既往地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与此同时,希望北京大学投入更多的科研力量,支持更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扎根在崇左,挖掘研究早期现代人化石。建议相关科研人员尽可能地在周围挖掘发现更多的化石,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证据。

在致辞中,崔智友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新闻界朋友表示欢迎,对为广西崇左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早期现代人下颌骨发现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及其科研团队表示感谢。

崔智友说,衷心希望国内外考古学界、古人类学界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广西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对崇左早期现代人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研究,取得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崇左市将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大家开展科研活动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利用宣传广西崇左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发现早期现代人下颌骨的契机,宣传崇左、推介崇左,进一步提升崇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崇左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据介绍,2004年,北京大学潘文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邱占祥院士在广西崇左生态公园泊岳山溶洞发现了巨猿和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引起学术界的注目。之后,北京大学广西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该地区联合进行地质古生物调查,已发现60多处产化石洞穴。北大和古脊椎所有关人员先后调查了其中的20多处洞穴,并对其中的5处进行了试掘,采集到丰富多样的高等灵长类化石。在这些已发掘的洞穴当中,最为重要的是木榄山智人洞。广西崇左江州区木榄山智人洞自2007年发现猩猩和亚洲象化石后进行了试掘, 11月中旬,发现了2 颗人牙和若干哺乳动物化石。翌年5月,又发现一件智人的下颌骨的前部断块和大量与之共生的动物化石。

科学家采用“230Th—234U不平衡铀系法”对木榄山智人洞遗址出土人类化石的地层进行了年代测定。测试样品采自在人类化石层之上的钙板层和与人类化石层大致同一水平高度的钙板层,编号分别为ML—6A和ML—6B。

两个样品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同位素实验室进行了铀钍的化学分离和质谱测定。经计算,两个样品的年代分别为100和111ka BP,测定结果与生物地层学的研究较为一致。钙板层样品ML—6B与人类化石层相连,即同生层,因而古人类的年龄是111ka BP,即距今11.1万年前。这一发现,是现代人演化历史上一个重要环节的见证,崇左市将成为现代人起源研究的热点。

目前,学术界十分关注大约10万—5万年前的人类化石记录,这一时代的人类化石是解决古人类学中关于现代人起源的“非洲起源说”和“多地区进化说”这个学术问题之争的关键。因此,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学者都在试图寻找该时间段的古人类化石。

古人类学家吴新智在发布会上表示,此发现无疑率先为“多地区进化说”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证据,对于解决关于现代人起源的“多地区进化说”和“非洲起源说”的学术之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闻发布会得到了中央及区内外众多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西部时报、中国经济时报和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等区内外媒体和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境外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市领导冯学军、黄武海、周余云、雷庆多出席发布会。

左江日报(记者 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