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再发现恐龙脚印化石

旬邑县马栏镇地家坪村张立新家中又发现5枚恐龙脚印化石,这是继2005年首次在旬邑发现恐龙脚印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据旬邑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称,该化石是10年前村民在院子前的石层凿取的一块石板,距今约1亿年,现已被旬邑县博物馆收藏。

10月28日,记者来到距县城约60公里的马栏镇地家坪村,村民张立新向记者讲述了这块化石被发现的过程,10年前他在自家门前的山体旁建了一个放玉米的仓库,而挖出的石料也没用,就顺手放在猪圈前当围挡,要不是何馆长找到他,真不知道家门前还有这样珍贵的宝贝。

记者看到,这次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共5枚,凸印在一块长130厘米、宽50厘米、厚17厘米的深灰色石板上,石质坚硬细腻。5枚脚印化石形似巨大的鸡爪,均为三趾,小的一枚11厘米长、8厘米宽,最大的一枚19厘米长,12厘米宽,趾间关节、皮肤的印痕及利爪清晰可见。

据博物馆何一平馆长介绍,该化石形成原因可能是恐龙当时走在软泥地或沙地时,它的脚印清晰地印在了地面上并很快被掩埋,经过千百万年的地质作用变成化石。这次恐龙脚印化石的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为下一步找到恐龙骨骼化石提供了可靠信息。其次,这次恐龙脚印化石有准确的出土地点,而且地点距马栏革命旧址只有1.5公里,今后,可以在这里继续踏勘、发掘,如果找到恐龙脚印化石,就可以在原地开发旅游景点,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历史唯物主义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三是石油、天然气是这个时期古生物尸体形成的,它的发现,说明旬邑县地下蕴藏着石油和天然气。

(咸阳日报 沈广睿 赵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