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海蛤蝓

2英寸长的海蛤蝓具有明亮的体色,向掠食者暗示它们有剧毒

海蛤蝓可生存于不同深度的海洋

由于海蛤蝓的皮肤颜色和纹理模拟周边环境,因此很难被发现

研究人员拍摄到一组非常精美的海蛤蝓照片,这些海蛤蝓拥有绚丽的颜色,看上去非常像来自海底的可怕怪物,但实际上它们的身体仅有1英寸长。

海蛤蝓是裸鳃亚目动物,在类似周边植物的色彩和纹理掩饰下很难被发现,正是由于它们的完美拟态性,许多具有多年潜水经验的潜水员也未曾发现过它们。它们鲜艳亮丽的体色除了掩饰作用之外,还可向潜在敌人暗示这种奇特的亮丽色彩具有很强毒性。

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是研究人员兼摄影师托马斯-维格诺德(Thomas Vignaud)在法国南部海岸潜水时拍摄的。今年23岁的维格诺德说:“通常海蛤蝓都具有非常鲜艳的色彩,它们就如同艺术家设计的水下活珠宝!实际上裸鳃亚目动物的种类和数量远比人们当前了解的多,其鲜艳的体色能够警告任何潜在的掠食者,告诉它们:‘我并不适合当食物。’”

由于海蛤蝓绚丽的体色,它们成为水下摄影师使用低倍透镜照相机进行拍摄的完美目标。维格诺德说:“每当发现一只海蛤蝓都会令人非常兴奋!同时你也知道这将是一次完美的拍摄。污染和过度捕捞时常会导致水下世界的生物大量消失,但即使在最荒芜的水域,只要你细心地寻找,依然能够发现红色、白色、蓝色和黄色的海蛤蝓。”

他指出,对于潜水者来说,如果他们不知道海蛤蝓是什么海洋生物,那么当遇到它时就很难进行分辨。

海蛤蝓生活在不同深度的海洋环境中,但在温暖的浅水域中,它们的体形会生长得略大一些。据悉,全球已知裸鳃亚目动物有3000多种,其中体形最大的达到25英寸。许多裸鳃亚目动物可从身体的一侧释放毒液抵御掠食者。科学家认为随着进化发展,海蛤蝓逐渐褪去外壳,并形成了一些防御机制,同时它们还能够适应周围植物的颜色,起到很好的伪装作用,明亮鲜艳的色彩还可以阻挡掠食者。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