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最臭名昭著的生态入侵者

对于一个良性生态系统来说,最重要的是物种比例均衡和食物链相对稳定。如果系统中突然出现一个陌生的外来物种,尽管它可能是出于某种善意而被引入,但那同样也有可能造成当地环境压力增大、食物链破坏、生态系统紊乱等诸多问题,有时候甚至还会引发一场灾难。以下就是10种最臭名昭著的生态入侵者,它们都曾经或正在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

1. 野葛

野葛

野葛是一种美丽的观赏性攀援植物,源自中国南方和日本等地。野葛也是这10种臭名昭著的入侵者中唯一的植物。1876年,野葛第一次出现于美国费城百年纪念馆的展览厅内。当时它被吹捧为一种“生命力坚强、可以快速生长”的地被植物,可以帮助当地人抑制土壤浸蚀问题。基于这种目的,野葛正式被引入美国。

50多年后,也正是因为这两大优点,野葛获得了两个新外号,第一个外号是“吃掉南方的攀援植物”,第二个外号是“绿色危险物”。如今,野葛在美国南方各州疯狂蔓延,泛滥成灾,甚至大有继续北上之势,触角最北端已伸到新泽西州。美国土地上的野葛几乎没有任何天敌,它们的存在已经对美国南部各州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灾难。现在美国人考虑的问题不再是利用它,而是如何铲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