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越冬北极狼

莫奇正在利用化学方法为布鲁图斯固定卫星跟踪项圈并进行测量,他还在狼的耳朵上打上标记

布鲁图斯所在的狼群成员包括至少12匹成年狼,而狼崽的数量则不是非常清楚

布鲁图斯与狼群走散,很明显在寻找回去的路。在海湾前面,它驻足下来,并嚎叫了两三分钟。科学家当时正在河对岸利用望远镜对它进行观测

大卫-莫奇用了25年的时间,每年夏天都在埃尔斯米尔岛研究北极狼。在这里,狼群已经不怕人类,科学家可以对它们近距离观测

埃尔斯米尔岛科考区位于加拿大的最北端,大约距离北极600英里

莫奇介绍说,卫星跟踪项圈所发回的数据是相当详细的,是前所未有的。此前从来没有人能够跟踪狼群达到过1000英里(约合1609.3公里)。从布鲁图斯活动轨迹图可以看出,这个狼群共奔波了无数个地方。轨迹图中,北极地区的海峡清晰可见,不过现在已经冰封,因此狼群可以从上面经过。在从埃尔斯米尔岛到阿克塞尔海伯格岛的路线上,布鲁图斯和它的战友辗转了80英里(约合128.7公里)的行程,然后再按原路返回,往返时间总共用了84小时。

到11月30日,布鲁图斯所在狼群已旅行了1683英里(约合2708.5公里)。而且,这些数据仅仅是点与点之间的直线距离。图中的这些点都是根据研究人员每隔12个小时从卫星跟踪项圈上获取的数据绘制出来的。因此,这其中还没有考虑狼群走弯路的因素。事实上,在雪地中行走比陆地上更为艰难,走的路更长。

参与该研究项目的另一位生物学家迪安-克拉夫表示,“将12个小时作为一个时间段,我们知道这样做是无法精确地获得关于布鲁图斯所有行为的信息。但是,毫无疑问,它们会在途中捕猎,也会不时停下来休息。”

在行进途中,狼群会寻找像麝牛和北极兔这样的猎物。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它们会继续前进,但无法知道它们究竟会走多远,去哪里。在夏天的几个月内,狼崽们不可能像成年狼那样长途跋涉,因此整个狼群的活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研究人员认为,随着狼崽的长大成年,它们将能够坚持更远的路程,狼群的活动范围也就随之扩大。

现在在卫星跟踪项圈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发现自己此前的看法是正确的。目前,布鲁图斯所在狼群的活动位置都在莫奇等人的掌握之中。此前,关于狼群是如何在北极度过寒冷的冬天这个神秘问题一直困扰着莫奇等科学家。现在,一切问题迎刃而解。莫奇表示,“我已经研究这个狼群25年了,都是在夏天。但是每年我离开后,就从来不知道它们冬天是如何度过的。”莫奇等人在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博客上公布了关于布鲁斯图所在狼群在北极旅行的图片。

新浪科技(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