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动物化石流失海外 多产自昆明安宁等地

澄江动物群化石产地(神秘的地球配图)

连日来,许多媒体与网站都报道了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近20年来,澄江动物化石大量流失海外,一些珍贵的化石甚至连科研机构都未曾采集到,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澄江帽天山这些年几乎不会有化石外流,1997年以后就很少有科研团队来澄江收集化石了,偷采盗挖的情况在澄江不存在,现在情况严重的地区应该是昆明海口等地。”澄江化石管委会副主任陈爱林解释说,化石流失确有其事,但这些标明“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化石原产地可能并不在澄江,而是昆明海口、安宁等地。

标价达上万欧元

2008年,云南大学副教授杨杰等人在互联网上发现一家贩卖化石的外国网站,该网站专门设有澄江动物化石群标本销售专栏,销售的每一块化石标本都详细注明了名称、产地、价格,甚至对化石的珍稀情况都作了详细说明。昨日,记者通过几大搜索引擎发现,许多外文网站在出售”澄江动物化石”,一个清晰可见的“长尾纳罗虫”化石标本在一家英文网站上标价达到了11000欧元,而一只“帽天山蠕虫”化石在日文网站上1927日元售出……化石价格不等,种类多样,交易频繁成为了这些网站的共性。

执法上存在盲点

“网上贩卖澄江动物化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陈爱林说,可是上报相关部门后,却迟迟没有回音。据了解,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是依据国土资源部《古生物化石管理办法》,但是作为行政规章的这个管理办法没有对倒卖、走私古生物化石的法律责任作出规定。依照《刑法》盗掘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构成妨碍文物管理罪,但澄江动物化石群属软体动物,不属于古脊椎动物,这样在执法上就存在盲点,相关部门也是无法可依。

法律盲点一直困扰着关注化石外流的专家学者们,在陈爱林看来,这是相当无奈的,他告诉记者,“没有办法,我们只能看好自己的地盘,从源头上杜绝化石外流现象,而网上大部分出售的‘澄江动物化石’产地也并不在澄江。”

化石从昆明流失

售卖的澄江动物化石竟不是产自澄江?“澄江动物化石群是一个专有名词。”陈爱林解释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侯先光1984年7月1日在澄江县帽天山发现了‘澄江动物化石群’,按照古生物学命名的优先原则,澄江作为最先发现此类化石的产地,所以2000年之后,我省科研人员在昆明海口、安宁市、晋宁县、呈贡县等地发现的此类化石都以‘澄江动物化石群’命名。”根据陈爱林等专家了解的情况,目前,网上标明“澄江动物化石”的产地大部分都是海口、安宁等地。

退耕还林严保护

陈爱林说,1987年中科院正式对外公布了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的消息,不久澄江县组建了“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管理小组,由专人进行现场管理,1996年,有一个科学家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开采化石,被县公安局逮捕了,澄江县对化石开采管理十分严格。严防之下,越来越少的人来澄江帽天山开采化石,“不断有国内外的博物馆收藏馆来澄江买化石收藏,但因为需要批文太多,于是作罢。”陈爱林说,“现在多年过去了,晋宁、安宁,甚至马龙都发现了‘澄江动物化石群’,他们就到这些地方去买化石。”

据了解,为了防止再出现类似海口这样的盗采现象,澄江县实行了退耕还林政策,将化石核心区2.4平方公里土地保护了起来。

如何更好地保护澄江动物化石群

地方立法保护势在必行

“澄江县少有外流化石,并不是说我们的保护上就没有问题。”陈爱林表示。

据了解,管理权限问题一直在困扰着澄江化石管委会。在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区建立之前的1984~1997年期间,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发掘研究一直仅限于澄江地区。1997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划定的保护区范围仅覆盖澄江县。2000年之后,我省科研人员在昆明西山区、安宁市、晋宁县、呈贡县等几个地点陆续发现澄江化石出露,研究人员采集过后,当地农民也私自采挖,无人管理,网站上售卖的澄江化石产地都标明采自昆明海口、安宁等地。在澄江保护区建立之前和现在在保护区保护范围之外研究单位所采的化石标本,已有法规但没有指定化石标本保管机构,研究单位自己保管,管理机构对标本的保存现状和去向无法追踪管理。“事实上,许多新发现澄江动物化石的地方都处于没有机构和人员管理的状况。”陈爱林说,“我们曾建议国土资源厅对新发现澄江动物化石群的地方,考虑设置相应的人员和机构。”

然而即使在澄江县也存在着“保护区产权不统一,保护机构层次较低,管理单一,难以统筹行使职权的问题。”而且全面保护和合理科学利用的经费严重不足,国家地质公园名不符实。“已开采的化石保本缺乏温湿控制设施,一些珍贵标本已受到风化损坏。”

针对化石流失问题,一些来自他省的政策似乎有借鉴意义。陈爱林告诉记者,几年前,辽宁省出台了第一部化石保护方面的省级法规《辽宁省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把辽宁省境内的古生物化石分为重点保护化石和非重点保护化石,以正确认定古生物化石的科学价值,进行分类管理。“进行化石分级后,具有科研价值重点保护化石就保护起来,非重点化石就进行流通收藏。”陈爱林说,“辽宁省还成立了化石鉴定委员会,对于化石进行严格鉴定,即使是可以进入市场流通的一般古生物化石、或已经进入市场流通的一般古生物化石都将贴上这个能证明自己身份的激光防伪标志,而没有标志的化石均为不准进入市场销售的重点保护化石,或是假化石。”

云南网(春城晚报 记者李继升 通讯员蒋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