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地质博物馆了解化石是怎么修复的

工作人员细心清理化石碎片,爪形印迹逐渐清晰一窝恐龙蛋会摆成一个圆,为啥会这样专家还没研究清楚恐龙是地质博物馆的一大看点

知道吗?我省有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比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恐龙“阿根廷龙”还大1厘米;而且,恐龙和家禽不一样,一次产俩蛋;今天麻雀的祖先可能就是灭绝的恐龙。

昨日是第四十一个“世界地球日”,省国土资源厅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即日起开放“古生物”修复车间。如果想了解“古生物”化石是怎么修复的,月底前可去省地质博物馆参观。

龙迹

1.7亿年前

河南就有恐龙出没

昨日,在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化石修复师吴红伟正在用小刻刀一点一点地除去恐龙化石外的尘土。“干这活得耐心,有的化石要在显微镜下修复。”

省地质博物馆馆长蒲含勇说,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恐龙在我省灭绝。

新发现的“巨型汝阳龙”为巨型蜥脚类恐龙,其单个背椎椎体直径达51厘米,比世界上已知最大的恐龙——阿根廷龙还大1厘米。它是我省首次在侏罗纪地层中发现的恐龙化石,说明早在1.7亿年以前,河南就有了恐龙。

“目前正在加紧修复巨型汝阳龙,预计明年年底能完成修复。”蒲含勇说。

龙蛋

恐龙每次都下两枚蛋

知道西峡的恐龙蛋闻名世界,可你知道恐龙一次能产几枚蛋吗?

吴红伟说,恐龙有双输卵管,所以每次产两枚蛋,而且,每次下的蛋都摆在一个窝里,一窝蛋下完后还都排列成一个圆形。至于多长时间才下完一窝蛋、恐龙的生活习性是什么,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目前我省发现的恐龙蛋一窝最多有32枚。”吴红伟介绍,目前已发现的恐龙蛋中,最长的有45厘米,照此推算,孵出来的恐龙幼仔体长可达60厘米。

学说

“可以说麻雀的祖先是恐龙”

知道鸟类是什么进化来的吗?有一种答案是恐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恐龙属种中的“翼龙”。

“可以说,恐龙和麻雀的祖先以及它们繁衍的后代,都可以称为恐龙。”蒲含勇说,从对世界各地的化石研究发现,鸟类是从恐龙演化来的,这一论点在学术界几乎已成为共识。

但是恐龙如何脱离地面演化成鸟类,演化的具体环节是什么,这些问题还是个谜。

其实,对于这个谜,百余年来,学术界一直存在着两大推断——树栖说和地栖说。树栖说认为飞翔是由栖息在树上的生物借助重力,经过一个滑翔阶段形成的;而地栖说则认为,居住在地面上的生物在用力奔跑的过程中学会了飞翔。

目前,已有研究证明,和现代鸟类骨骼有很大相似之处的古代鸟类的呼吸方式和兽脚类恐龙很相似。

活动

月底前可免费参观古生物修复

“以前,因为很多东西还没有定性,古生物化石修复车间从来不对外开放,今年为了宣传科普知识,让大家珍惜我们的地球资源,即日起,我们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古生物化石修复车间。”蒲含勇说。

在4月30日前,市民都可以免费现场参观古生物修复室。而且,不掏钱也能看亚洲最大体腔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

河南商报 记者郭富收/文王春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