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火星表面神秘螺旋凹槽形成原因

火星北极神秘螺旋凹槽及伯雷亚莱大峡谷鸟瞰图片

科学家早已发现火星北极表面有被神秘的外部力量雕刻而形成的巨大凹槽。近期,科学家通过使用两颗火星探测卫星中所带的地面穿透雷达,对火星北极附近的地貌特征进行研究和探测,并一举揭示出火星表面伯雷亚莱大峡谷及神秘螺旋凹槽形成的真正原因所在。

在使用地面穿透雷达之间观测火星北极之前,科学家认为,是火星表面的自然力量促使火星北极伯雷亚莱大峡谷及神秘螺旋凹槽这两种地貌特征的出现。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行星科学家艾萨克·史密斯( Isaac Smith)声称:“借助地面穿透雷达去观测火星北极伯雷亚莱大峡谷及神秘螺旋凹槽,就像是打开一本书,观看书中每一页的内容一样。在此之前,科学界仅仅是通过这两种地貌特征来想当然的推测着两种地貌特征的来源。但地面穿透雷达揭示这两种火星地貌产生的原因和以前科学界的推测并不完全相同。”

据悉,科学家借用火星探测卫星中的地面穿透雷达科技拍摄到了伯雷亚莱大峡谷及神秘螺旋凹槽的二维截面图像。另外,地面穿透雷达科技还可以使科学家设立并跟踪岩石层中不同的反光标志,这个过程可以帮助科学家建立火星地表以下岩石层几何结构的3维立体图像。这种地面穿透雷达通过对这两种地貌特征的深度研究可以使得科学家了解火星风力和太阳作用力在长期的历史时期中改变火星地貌的具体过程。并且这一研究可以为科学家建立火星气候变化模型提供更多的基础性数据。

火星北极地表下拥有一条621英里长(约合1000千米)、1.2英里厚的含冰地质带。而伯雷亚莱大峡谷就形成于这条地质带的边缘地区科学家使用地面穿透雷达所提供的数据研究表明,伯雷亚莱大峡谷的形成时间远早于火星北极的神秘螺旋凹槽。

在此之前,有些火星研究科学家认为火星地质压力引发的冰层融化或亚冰层火山运动是形成伯雷亚莱大峡谷的主要原因。但最新地面穿透雷达提供的数据表明,火山气候的长期作用才是伯雷亚莱大峡谷的主要原因。伯雷亚莱大峡谷和火星北极神秘螺旋凹槽均形成于火星北极旧冰盖层之上。在开始时期,火星水冰层及砂砾层开始沉积,形成初期的伯雷亚莱大峡谷和另外一条峡谷。随后火星气候的变化使得火星水冰层及砂砾层沉积过程停止,进而火星气候的长期侵蚀接管了伯雷亚莱大峡谷的形成过程。凶猛强劲的火星北极风逐渐侵蚀火星北极表面地质,太阳的作用也使得火星北极冰层直接升华。这也是为何伯雷亚莱大峡谷岩层中不存在被水淹没迹象的主要原因所在。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新的岩石层沉积在原有的岩石层上方,另一条峡谷也逐渐被填充。而诸如北极风等其他自然作用力的相互作用,使得新岩石层沉积无法形成于伯雷亚莱大峡谷底部。并最终形成今天这条长311英里(合500公里)、宽62英里(合100千米)的伯雷亚莱大峡谷。

腾讯科技讯(编译/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