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

根据探测器的探测,发现金星的岩浆里含有水。金星可能与地球一样有过大量的水,然而太阳风的攻击,使得金星上层大气的水蒸气分解成为氢和氧,经过蒸发,氢原子由于质量小逃逸到太空中,水消散殆尽,如今就变得非常干燥了。另根据 麦哲伦 号飞行器映像雷达的数据来分析,金星的地壳比原来所认为的更厚、更坚固,形成了更陡峭的山脉、悬崖峭壁和其他地貌。由此可以推测金星没有像地球那样的可移动的板块构造,但是其表面却遍布着大量的有规律的火山。金星上最古老的地带大约形成于8亿年前,那时广泛存在着的火山将早期的表面擦洗了,包括金星早期历史时期形成的几个大的环形山;现在大部分地区已形成地形,比过去的数亿年要安静得多了。而从最近的发现表明,金星的火山在隔离的地质热点依旧活跃,当运动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喷发。种种观察迹象表明,金星火山的喷发形式也较为单一,没有剧烈爆发、喷射火山灰的迹象。从凝固的熔岩层显示的结果是,大部分金星火山喷发时,只是流出熔岩流,甚至熔岩也不似地球熔岩那般泥泞粘质。出现这种现象并不难理解:由于大气高压,爆炸性的火山喷发,熔岩中需要存在巨大量的气体成分。在地球上,促使熔岩剧烈喷发的主要气体是水气,而金星上缺乏水分子。另外,地球上绝大部分黏质熔岩流和火山灰喷发都发生在板块消亡地带,而金星又缺乏板块消亡带,因此,金星上火山猛烈爆发的几率也就大大减少了。

金星的自转很特别,它是太阳系内唯一逆向自转的大行星,自转方向与其他行星相反,是自东向西。因此,在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金星为什么呈现逆向自转现象?据推测可能是在很久以前,金星曾与其他小行星发生相撞而造成的,但是现在还无法证明此推测。除了这种不寻常的逆行自转以外,金星还有一点不寻常。金星的自转周期和轨道是同步的,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一个很接近正圆的椭圆形,且与黄道面接近重合,金星公转的速度约为35千米/秒,公转周期约为224.70天。但其自转周期却是243天,也就是说,金星的 一天 比 一年 还长。这么一来,当两颗行星距离最近时,金星总是以同一个面来面对地球(每5.001个金星日发生一次)。这可能是潮汐锁定作用的结果--当两颗行星靠得足够近时,潮汐力就会影响金星自转。当然,也有可能仅仅是一种巧合。金星没有磁场区,它本身的磁场与太阳系的其他行星相比显得非常弱,这也许是由于本身较慢的自转速度引起的,是由于自转速度不够快,其地核的液态铁因切割磁感线而产生的磁场较弱造成的。如此一来,太阳风就可以毫无缓冲地撞击金星上层大气。

金星的大气主要是由二氧化碳组成的,并含有少量的氮气。在高度50~70千米的上空,悬浮着浓密的厚云,将金星上的大气分割为上、下两层。云为浓硫酸液滴组成,其中还掺杂着硫粒子,所以天空呈现黄色。在气候良好的地球上,人们应该很难想象在太阳系中竟然有这样疯狂的世界。大量二氧化碳的存在使得温室效应在金星上大规模地进行着。金星表面的温度最高达447 ,在近赤道的低地,金星的表面极限温度可高达500 。这使得金星的表面温度甚至高于水星,虽然金星离太阳的距离比水星大两倍,且得到的阳光只有水星的1/4。金星上的云层浓厚,这就将大部分的阳光都反射回了太空,大部分的阳光不能直接到达金星表面,因此,金星表面接受到的太阳光就比较少了。若没有温室效应存在的话,温度可能会比现在下降400 ,其温度就会和地球很接近。很多人常常会想当然地认为金星的浓密云层能够吸收更多的热量,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非常荒谬的。尽管金星的自转速度很慢,但由于热惯性和浓密大气的对流作用,使得金星上昼夜温差并不大,而大气上层的风只要四天就能绕金星一周来均匀地传递热量。太阳照射所形成的对流,会在金星表面的云层呈现出倒V型的带状,这种云系统被称为带状风系统。金星上若没有这些大气云层,温度只会更高,正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大量存在所造成的温室效应,才使金星上的更多热量被吸收,不至于让热量透过云层散发到宇宙空间。金星的温室效应使得金星上的大气压强非常高,约是地球的90倍,相当于地球海洋中1千米深度时的压强。浓厚的云层使金星上的白昼朦胧不清,感受不到地区、季节等的差别与变化,也看不到我们所熟悉的蓝天、白云,天空看上去就是橙黄色的。云层顶端会出现强风,大约为350千米/小时,可金星表面风速却很慢,每小时几千米不到。金星上有个十分有趣的现象,那就是金星上空会像地球上空一样,出现闪电和雷暴。

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天体之一,其轨道比水星的大,当它距太阳的距离看上去比水星距太阳的距离要远一倍。想要更近距离地观测金星,必须选择最佳的观测时间,而观测金星的最佳时间可能是当太阳恰好处于地平线以下的时候。当太阳落山,金星随后落下,此时它位于太阳之左;当太阳升起前,金星首先升起,此时它位于太阳之右。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处于西方(太阳之右)或东方(太阳之左)的最大距角时,能用眼睛直接看太阳。一般情况下,我们很容易就能分辨出金星来,因为它明亮而略显黄色。当金星呈 新月 形时,用望远镜观测它则是最合适的。此时金星位于最大距角点与下合点之间,若下合点位于地球与太阳之间,那我们就很难观测到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