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

金星凌日

金星会出现凌日现象,它以两次凌日为一组,一般情况是两次凌日间隔时间为8年,这主要是由于金星围绕太阳运转13圈后,正好与围绕太阳运转8圈的地球再次互相靠近,并处于地球与太阳之间,这段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8年。而凌日的两组间的间隔却长达一百多年,因此金星凌日可以说是百年难遇的。金星凌日看起来就像太阳面庞上的一颗黑痣。公元17世纪,著名的英国天文学家哈雷曾经提出,利用观测凌日可得出精确的日地距离。即当金星凌日时,在地球上两个不同地点同时测定金星穿越太阳表面所需的时间,由此推算出太阳的视差,便可得出准确的日地距离。可惜,哈雷本人活了86岁,从未遇上过金星凌日。在哈雷提出他的观测方法后,曾出现过4次金星凌日,受到了科学家的极大重视。俄罗斯天文学家罗蒙诺索夫在1761年观测金星凌日时发现了金星大气。19世纪,天文学家通过观测金星凌日,搜集到了大量数据,成功地得出了日地准确距离为1.496亿千米,称之为一个天文单位。如今的天文学家们,可以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研究地球的近邻金星了,这可比哈雷幸运多了。

现在,要想观察金星凌日现象,只要用10倍以上倍率的望远镜即可清楚看到金星的圆形轮廓,而要想取得最佳的观测效果,必须使用40~100倍率的望远镜。在观测时,不能直接用肉眼和普通的望远镜及照相机,必须戴上合适的滤光镜,同时,观测时间也不能太长,否则眼睛会被其强烈的阳光所灼伤。

在观察金星凌日时,细心的观察者可能会发现所谓的 黑滴 现象。其成因是大气层的视宁度、光的衍射以及望远镜 极限分辨率 等多种作用造成的视轮边缘的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