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翼恐龙揭示飞行的进化

赫氏近鸟(Anchiornis huxleyi)复原图

北京——从中国东北的髫髻山组发现的两种新物种正在帮助科学家描绘飞行进化的新细节,甚至还包括1.6亿年前侏罗纪天空下可能的空中格斗。

发现者之一、中国著名恐龙猎人之一、鸟类的祖先是恐龙的理论的世界著名拥护者徐星说,这种被命名为赫氏近鸟(Anchiornis huxleyi)的小型四翼恐龙的化石"改变了一切"。

徐星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进化系统学实验室的学者,他说赫氏近鸟是迄今发现的首个早于已知最早的鸟类——始祖鸟——的有羽毛的恐龙,它为一个假说提供了新的证据,即称为兽脚类恐龙的一个恐龙的分支进化成了鸟。

自从新千年开始以来,徐星和其他著名的古生物学家已经发掘出了一批引人注目的有羽毛的恐龙,其中大部分在中国北方;顾氏小盗龙(Microraptor gui)从头到长羽毛的尾巴的长度不足1米,它被埋在了1.25亿年前的火山灰里,保存了错综复杂的细节。然而,在赫氏近鸟发现之前,这些有翼的兽脚类恐龙测定出的年代没有一个超过1.5亿年前的始祖鸟。

徐星解释说,这个新发现的前后肢都有羽毛的赫氏近鸟"可能具有一些空气动力学的能力"。

"赫氏近鸟的圆翼有可能让它从一棵树滑翔到另一棵树,或者从一块岩石滑翔到另一块岩石,"他补充说。然而徐星警告说,"从这个化石记录很难推断出[生物力学的]运动"。

徐星曾经是纽约的美国自然博物馆的访问学者,他说这种来自侏罗纪晚期、在最早的真正鸟类飞行之前1000万年出现的微型有翼恐龙"让鸟类从恐龙进化而来的理论的每个方面都完善了,包括时间顺序"。

在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中,徐星及其同事写道,这种新恐龙为"四翼的条件在鸟类飞行的起源中起到作用"的信念提供了支持。

徐星说,这种古老的恐龙出现在超大陆联合古陆开始分裂之后,而此时世界经历了一种全方位的环境变化和进化上的"迅速分化事件"。

赫氏近鸟出现在散布着火山的地区,那里的天空被翼龙统治着,而且它们很可能与这些更大的有翼生物进行着生存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