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药季节性流感的扩散

据6月4日的《科学》杂志报道说,具有密切关系效应的数种基因突变可能与抗药季节性流感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机制有关。 他们的发现也许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确认需要对哪一世系的病毒进行密切关注,看其是否有发生未来抗药性的迹象。 当抗药病毒在1998年首次被发现的时候,它还相对比较弱,并且在培养基和动物模型中的生长状态不佳。 到2008的时候,该病毒的活力增强并在世界各地传播,有效地排除了锋线药物达菲(Tamiflu)在季节性流感中的进一步使用。 抗病毒药物的广泛使用可导致耐药性的扩散,但达菲还没有被广泛用于治疗季节性的H1N1流感病毒。 那么,这一抗药性为什么会扩散的如此之快呢? 该病毒遗传码的某一突变使得对达菲有抵抗力的季节性H1N1病毒能够与一种叫做神经氨酸苷酶的酵素结合。该酵素位于被感染细胞的表面。 Jesse Bloom及其同僚发现,这种叫做H274Y的突变可降低到达细胞表面的神经氨酸酶的量。 就像是这类突变所常常发生的情况一样,这一突变可降低该病毒的适切程度,但文章的作者发现,有2种预先存在的继发性突变似乎可以弥补病毒适切程度恶化的效应。 一篇附随的Perspective对这一研究以及为什么H274Y会开始扩散的这一未被解答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