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北京人”是全人类共同的牵挂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中国猿人属北京人的遗迹,他们大约生活在中更新世时代,同时发现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 8000 年到1 1 000 年的新人类的遗迹。周口店遗址不仅是有关远古时期亚洲大陆人类社会的一
个罕见的历史证据,而且也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中国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1921年由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此后又有学者对其进行发掘。1927年加拿大学者步达生进行正式发掘,并将其发现的三枚人的牙齿正式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1929年中国考古学者裴文中在发掘中出土了北京人第一个头盖骨,轰动世界。周口店遗址的价值是同时代其他遗址所无法相比的。

周口店因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震惊了国际学术界,使周口店遗址成为人类的朝圣地

十九世纪末期,一位名叫哈贝尔的德国医生来到北京行医,从中药店里买了许多“龙骨”和“龙齿”。1903年,他回到德国后,把这些“龙骨”化石送给了著名的德国古脊椎动物学家施洛塞尔教授进行研究。施洛塞尔从中发现了一颗既像人又似猿的牙齿,这颗牙齿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

1914年,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担任矿政顾问,协助中国开展煤田及其他矿产资源的调查。1918年2月的一天,在北京燕京大学任教的化学家麦格雷戈·吉布拿出了一些裹在红色粘土中的碎骨片化石给安特生看,并且告诉安特生这些化石来自位于北京西南方向的周口店附近。安特生非常兴奋,去周口店野外考察了两天,在灰岩裂隙的红色土堆积中发现了很多啮齿类动物骨头化石。

1921年初夏,年轻的奥地利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来到中国,他最初的计划是和安特生合作三年,在中国从事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的发掘和研究。师丹斯基到了北京之后,安特生安排他先去周口店进行试掘。1921年和1923年,安特生和师丹斯基在龙骨山进行了两次试掘,发现了很多大哺乳动物化石,在堆积中还找到有石英石碎片,安特生预感到周口店龙骨山可能是人类祖先的栖息地。但是,龙骨山的发掘工作并不容易,因为角砾堆积十分坚硬,发掘进度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师丹斯基把能挖掘出的化石尽可能都挖掘出来后,就结束了此次野外试掘工作,并很快将在周口店发现的化石及含化石的堆积物运回欧洲。

从1924年起,安特生和师丹斯基在瑞典的乌普萨拉大学着手研究周口店的化石标本,非常幸运,他们从堆积物中清理出两颗人类牙齿化石。凭着这两颗牙齿化石,安特生在其研究论文中向世界宣布在中国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远古人类的消息;凭着这两颗牙齿,美国的古生物学家葛利普将周口店的远古人类命名为中国猿人,并留下了名扬全球的“北京人”称号;凭着这两颗牙齿,加拿大解剖学家步达生于是多方奔走,与中国地质调查所达成合作发掘周口店龙骨山的协议,开始周口店的大规模发掘,迎来了周口店遗址科学发掘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