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沙漠中掘出36厘米长牙——麦尔维尔鲸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1日报道,一支由法国、秘鲁、荷兰和比利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经过近两年的研究,还原出了2008年在秘鲁沙漠出土的中新世巨型鲸鱼的原貌。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鲸鱼生活在距今1300万年前的浅水中,牙齿长达36厘米,或以其他鲸类为食。

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介绍说,这头抹香鲸的化石是2008年11月在秘鲁南部出土的。与以往的发掘有所不同,这头抹香鲸的化石十分完整,既有颅骨,也有颌骨和牙齿。这种抹香鲸被命名为“麦尔维尔鲸”,以《白鲸记》的作者、美国著名作家麦尔维尔的名字命名。

研究小组对比发现,这头古老的抹香鲸体长约为18米,与现代抹香鲸在大小上相差无几,但在牙齿等方面却有很大差别。它的颅骨长约3米,估计身长在13.5米到17.5米之间。它的牙齿十分锋利,其中最大一颗牙长度超过36厘米,其直径可达12厘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牙齿之一。

研究小组因此认为,这种庞然大物曾捕食更为强悍的猎物,包括鲸类的近亲。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拉姆波特说:“这可能是一种非常强悍和可怕的海洋生物,所以,它符合麦尔维尔在《白鲸记》中对龙王鲸的描述。”

在秘鲁伊卡城附近沙漠的岩石中,科学家发现了“麦尔维尔鲸”的化石。他们认为,这片一望无际的秘鲁沙漠曾经是一个像泻湖一样的水体的底部,水体很浅,里面生活着多种鲸鱼、海豚、鼠海豚、海豹和鲨鱼。在那里,“麦尔维尔鲸”就像现代逆戟鲸一样伏击猎物。不过,与必须合作才能捕食到大型猎物的逆戟鲸不同的是,凭借如此强有力的牙齿,“麦尔维尔鲸”单枪匹马就能轻松捕获其他鲸类。

相比之下,现代的抹香鲸牙齿更小,而且主要集中于下颚――这是为适应捕食乌贼所做的改变。

“麦尔维尔鲸”在中新世末期和上新世时逐渐销声匿迹。科学家分析认为,猎物数量的减少和气候变化可能是其灭绝的主要原因。

杭州网-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