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狼人之谜

Julia Pastrana成为著名的"胡子夫人"。

Julia Pastrana是历史上最著名的“胡子夫人”。在19世纪,作为一个旅行马戏团的成员,她在唱歌、跳舞的同时卖弄自己多毛的面孔和四肢,曾一度让无数观众看的目瞪口呆。1857年,《柳叶刀》杂志试图证实Pastrana是一个“怪物”,但是现代医学表明,她实际上罹患了一种疾病,即先天性全身多毛症(CGHT),有时也被称为“狼人综合征”。如今,中国科学家正在尝试解开隐藏在Pastrana背后的遗传故事。

CGHT是一种极端罕见且高度遗传的疾病。科学家并不能确定到底有多少人患上了狼人综合征,但是在中国的10多亿人口中至少有30例先天性全身多毛症患者。患病的男性和女性会在全身和面部长出大量浓密的黑色毛发。而有些患者同时还生有一个宽阔而扁平的鼻子、大耳朵、大嘴巴、厚嘴唇,有时还伴有巨大的头颅和下巴。

为了搞清引发CGHT的遗传学基础,中国北京大学医学院的遗传学家张雪(Xue Zhang)在全国寻找了相关的病例。历经4年对医学文献、互联网,甚至电视节目的搜索,他的研究小组找到了3个患有狼人综合征的家族,其中有16名病人愿意参与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对这些患病个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了筛查,之后将他们的DNA与另外19名未患CGHT的家族成员的DNA进行了比较。最终,研究人员将搜索的范围缩小在17号染色体的一个狭窄区域中,他们试图找到一种名为拷贝数变异——大量的DNA被复制或删除——的突变。研究人员在2009年5月21日出版的《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所有CGHT患者都具有一个拷贝数变异,导致相同的4个基因中的DNA被删除。而没有患病的家族成员则不具有这种突变。

张雪推断,这些突变改变了染色体的局部结构,妨碍了周围基因的形成。实际上,附近的一个名为SOX9的基因便与毛发的生长有关——缺乏这种基因的实验室小鼠会不生毛发或脱毛。张雪指出,如果CGHT突变以某种方式改变了17号染色体的这一区域,导致SOX9蛋白质在毛囊干细胞中的大量形成,从而将最终造成过多毛发的生长。但他说:“这些仅仅是推论而已。”

以色列海法市Rappaport研究所的毛发疾病专家Eli Sprecher认为,张雪可能发现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Sprecher强调,另一种毛发过度生长疾病——Ambras综合征——与染色体重排有关,因此CGHT以相同的方式起作用似乎是行得通的。他说,这项研究成果是朝着解开这一疾病之谜“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