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九月英仙座流星雨极大

进入下半年,流量较大的流星雨活动明显增多,至于其中缘由,现在还没有定论。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几个月绝对是欣赏和拍摄美丽流星的好机会。在九月份活动的几个流星群流量都不大,主要是御夫座α流星雨( AUR)、御夫座δ流星雨(DAU),以及九月英仙座流星雨( SPE)。其中御夫座α流星雨最先光临地球,它的活跃期从8月底开始,持续到9月3日。随后到来的是九月英仙座流星雨,它在9月5日至13日活动。紧随其后的就是御夫座δ流星雨,直到10月中旬,我们还可以看到该流星群的流星。

科学家们通过对前面提到的这三个流星群的历史观测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无论是它们的辐射点位置,还是流星体的速度或颜色,都有相似的地方。因此现在国际流星组织将它们统称为近御夫流星群( Near-Auriga  Showers)。多数情况下,这几个流星群即使在椴大期间,每小时的流量也仅为个位数,其中只有御夫座α流星雨在2008年曾经出现过爆发。今年九月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可能出现在9月9日,这期间是月龄较小的时段,天文爱好者如果计划进行例如天体摄影之类观测活动,不妨可以将观测近御夫流星群作为其中一个项目。

从辐射点位置来看,九月英仙座流星雨的可观测时间几乎持续整夜,但直到地方时23时之后,辐射点地平高度才能升起到较高的位置。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该流星雨极大也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日23时左右,而当天整晚都没有月光干扰,观测条件不错。但由于流量很小,加之这段时间后半夜的偶发流星很多,因此,即使观测到流星也很难判断它是否属于该群。

星友空间站 李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