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柱、舒丽娟做客人民网谈"人祖山"

9月10日14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和芜湖市马仁奇峰森林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舒丽娟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古哺乳动物研究室主任、中国第四纪地质研究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早期人类起源及环境背景的研究”安徽课题组组长金昌柱老师,还有一位是芜湖市马仁奇峰森林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舒丽娟女士。

【金昌柱】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舒丽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探讨的是有“人祖圣地”之称的人祖山。人祖山,原名马仁山,位于安徽长江南岸芜湖境内的繁昌县境内,地处与南陵、铜陵二县交界处,不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而且风景秀丽,峰石俊秀,地貌独特,素有“皖南张家界,江滨小黄山” 之誉。请舒丽娟总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的人祖山,也就是原来的马仁山。还有这几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舒丽娟】好的。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人民网,让我们有机会向全国的网友朋友们介绍“人祖山”马仁奇峰的有关情况。马仁山位于安徽省繁昌县,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马仁山景区地处北纬30度,不仅风景秀丽,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一片楠木林。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代诗仙李白,历史名人桓温、周瑜、陈商,陈翥,及清官包拯等活动的地方;也是当年新四军第三支队谭震林的司令部的所在地。最值得一提的是其蕴含的“人字洞”远古文化。1998年5月红花山集团公司所属水泥厂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发现了大量形似动物骨胳和大象牙齿的化石,被认定为距今约200——240万年,是欧亚大陆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活动聚集点。

记得当时,化石被细心搜集起来,送交有关部门进行鉴定。时隔不久,安徽省博物馆郑龙亭研究员闻讯赶来,并从北京请来了坐在我身边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古哺乳动物研究室主任金昌柱博士。在金昌柱博士和郑龙亭研究员的带领下,一支由中科院古人类与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安徽省博物馆和繁昌县有关部门组成的科考队,开始了对人字洞的发掘和考察。

1998年的5月的一天,金老师在裂隙的剖面清理红土时,发现一块化石,凭着他多年考古发掘的经验,知道此化石非同寻常,经仔细辩认,金老师郑重地拔出钢笔在笔记本上写下:1998年5月4日下午17:00,在安徽繁昌“发现灵长类化石一块”!

消息很快传到北京。国家“九五”攀登专项首席科学家、著名古生物学家邱占祥教授专程从北京赶到“人字洞”,进行实地考察。在邱占祥教授带领下,发掘工作继续深入。不久,考古队又在清理中发现5块非同寻常的“石片”,同时发现数十块灵长类化石及数百块脊椎动物化石。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刘东生院士在看了“人字洞”发掘的“石片”后,激动地说:“人字洞”的考古新发现,使我改变了对人类起源的看法。我即将赴南非参加世界第四届科学大会,论文主要以你们在‘人字洞’的重大发现为依据!

2009年,为了让世人更多地了解马仁山,了解“人字洞”的重大发现。我们红花山集团总裁俞乃平总策划的“中国之旅——马仁山文化名山”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详细介绍了凝聚于我们马仁山的五大文化。今天我特意带来了一本。

马仁山景区的全称是马仁奇峰森林旅游区,最初是由浙江临安白水涧旅游公司进行景区开发。当时为了区别于安徽的马鞍山市,特意把马仁山景区改名为马仁奇峰景区。2006年起和芜湖市红花山集团公司合作投资,2007年11月起红花山集团公司全面接手景区,开始了独资开发经营马仁奇峰风景区的历程。

【主持人】所以说人祖山的文化是马仁奇峰的魂。刚才您也说了介绍马仁山的这本书里介绍了5种文化,这5种文化有什么特点是突出于其他景区的呢?

【舒丽娟】好的。众所周知,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会把更多注意力转向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小到某个具体的单位、个人,莫不如此。在景区一步步发展壮大后,我们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山岳型景区光靠自然山水,森林资源这些硬实力还不够,要想谋求更大的发展,还必须充分发掘利用自身丰厚的文化内涵,从而凸显马仁山的无限魅力。正是基于这一方面的思考,我们把挖掘马仁山五大文化,打造文化名山与景区的开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