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认为克洛维斯人毁于彗星撞击没有确凿证据

克洛维斯(Clovis)所使用的武器——矛

克洛维斯(Clovis)文明是北美洲最古老的文明,学界曾普遍认为克洛维斯人毁于一次彗星撞击,而最新研究却对这一理论提出了挑战。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考古学家Vance Holliday及南卫理公会大学和David Meltzer辩解说:无论是外星撞击或地质历史记录都没有证据表明克洛维斯人口曾急剧减少。

彗星撞击理论最早是2007年被提出的,大约在1.29万年以前该地区曾受到过彗星撞击。该撞击导致北美气候急剧变冷,猛犸和其他大型动物大量死亡。同时,在这次推测的撞击事件后,克洛维斯人所使用的具有典型特征的矛在随后的考古记录中迅速消失。

该理论还解释到,极少发现考古记录表明克洛维斯人的居住地在此事件后被其他人占领,即使少数有发现的,其中克洛维斯人和后克洛维斯人不同特点的手工艺品之间也间隔着多层无菌沉积物,表明这些文明之间的存在有时间间断。北美古人类考古记录从此以后出现了大约500年的空白。

但Holliday和Meltzer却不同意这一理论。他们认为,克洛维斯人的居住地没有被其他人占领并不足以证明人口发生了急剧减少。因为许多的古印第安人是狩猎民族,他们并不会在同样的一个地方呆很久。因此,在这之后克洛维斯人的居住地没再发现其他古印第安人的占领迹象也并不奇怪。

此外,Holliday和Meltzer对美国44个考古地点的放射性碳同位素的数据进行研究,也没有证据指出彗星撞击后出现过“历史空白”。

而在那些即便被占领的地区里的存在无菌分隔层也可以被解释,人们居住方式的改变和当地的地质过程起的作用。这种分隔层并不能看作克洛维斯和后克洛维斯文化之间存在时间间隔的标志。而克洛维斯人所使用典型矛头的消失很可能是因为文化选择所造成,而并不是人口剧减。

研究者的结论是:没有令人信服的数据来表明在更新世(Pleistocene)晚期北美古印第安人曾遭受过“2012式”的灾难。

来源:化石网/企鹅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