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纳米技术可能帮助药物发现

用微小的金刚石制成的传感器可能让科学家更仔细地观察细胞过程,这在未来有可能带来更有效的药物。当纳米金刚石的一个原子被氮原子取代从而形成一个氮空位(NV)中心的时候,它变得具有弱磁性。电磁力影响着氮空位(NV)的行为,科学家因此探测到了这种金刚石对光的响应的变化模式。由于金刚石的氮空位(NV)中心无毒,科学家提出可以把它们用于生物传感器,但是迄今为止人们对于基于氮空位(NV)的探测器在复杂生物环境下的行为知之甚少。Liam Hall及其同事用数学方法分析了基于氮空位(NV)的纳米金刚石探测器在细胞离子通道附近的量子行为。离子通道是控制穿过细胞的带电粒子流的关口。这组科学家报告说,这种探测器的灵敏度应该足够发现一个离子通道的“开”和“关”状态,而不受水分子运动、细胞膜的磁场以及外部静电场等背景效应的影响。这组作者提出,这种探测器可能以较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探测离子通道的功能,比现有方法有创程度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