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万年前特异埋藏化石证明幻鼠类、灵长类以及啮齿类拥有共同祖先

研究者J.Bloch正在研究Labidolemur kayi的完整骨架

Labidolemur kayi的完整骨架化石

Labidolemur kayi的其它骨骼化石

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的研究者找到了新的化石证据,来说明5500万年之前的特异埋藏的一只北美哺乳动物与灵长类(primates,包括人类在内)以及啮齿类(rodents)拥有共同的祖先。研究结果将发表在《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上。

他们描述了这一已灭绝哺乳动物Labidolemur kayi的颅骨解剖构造。对样品的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CT)使研究者可以洞察颅骨上微小的细节,甚至可以精细到不足十分之一毫米的骨构造。与其它哺乳动物骨特征上的相似性表明L. kayi的现生亲属是啮齿类、兔子、飞狐猴(学名斑鼯猴,flying lemur)、树鼩(tree shrews)和灵长类。

化石样品来自于幻鼠类群(apatemyids)还没有被完全压平的的头骨,合作研究者J.Bloch介绍说:“它们以三维形态保存,这使得我们能用此前无法尝试的方法观察骨头的形态。

Labidolemur kayi属于幻鼠科(Apatemyidae),幻鼠科具有不寻常的身体特征,科学家们对它亲缘关系的激烈争辩已经长达一个多世纪之久。幻鼠科因为具有形似开箱器的上前牙和两根特别长的指头,所以常用来与很多动物做比较,如负鼠和啄木鸟。

Bloch补充说:“在哺乳动物的进化历史上,你很少能找到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奇特的生态学适应演化。他告诉我们,L. kayi通过在树木上叩击或者旋洞来捕食昆虫,觅食方法非常类似啄木鸟。它不到一英尺高,能在树木之间灵活跳跃,看起来像一只有一双奇长无比手指的松鼠,也类似指狐猴(Aye-Aye,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奇特动物之一,狐猴的一种亲戚)。”

幻鼠类群化石已经被埋藏保存了几千万,在欧洲和北美都很有名。

化石发现于美国怀俄明州(Wyoming)黄石国家公园东部的大角羊盆地的淡水石灰岩中,此处也是研究哺乳动物演化最好的地点之一。

佛罗里达博物馆(Florida Museum)的M.Silcox回忆说“我们当时用的其实是一个工业CT,而并非医疗CT,因为它实在是一种很小的动物,我们需要能用极高的分辨率研究它,高分辨率的CT数据对研究非常重要。”

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的馆长J.Wible高度评价了该研究,认为它为理解哺乳动物的演化关系提供了极有价值的信息。

Wible 说:“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以后任何对灵长类起源的评估都必须包含幻鼠类,幻鼠类并非一个畸形并死亡的演化末端,而是我们自身演化历史的重要部分。”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