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幼童身材更加高大、牙齿更加尖利

新发现的尼安德特人幼童的牙齿

科学家在两名尼安德特成年人旁新发现了一具尼安德特人幼童残骸,这可能代表了一个尼安德特人家庭。

他们在比利时洞穴中发掘出来幼童残骸,化石具有很低的下颚和牙齿。可惜的是小孩在仅仅一岁半的时候就死亡了。研究结果即将发表在《人类进化杂志》(《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上。

新发现的尼安德特人幼童是迄今为止在欧洲西北部已发现中年龄最小的,此前在此地已经发现两具尼安德特成年人残骸表明,这极有可能是一个三口之家。新发现说明尼安德特人幼童较之现代人类孩童,身材更加高大,牙齿更加尖利。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人类学研究的负责人I.Crevecoeur说:“如果上述提到的三口之家真是一个当时家庭的写照, 那么他们的笑容可不容忽视。因为尼安德特人的前齿确实比现代人类大很多。当幼童死亡时,他已经发育到具有尼安德特人的一般特征, 拥有特别强壮的下颌骨(即为下颚下部有牙齿的部分)。 ”

她们分析了发现于比利时桑布尔河畔热梅普Spy洞穴的尼安德特人幼童残骸。该洞穴位于Orneau地区小河边,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可供避难的岩洞的一部分。

Crevecoeur解释说:“洞穴位于绝壁底部,这种悬壁结构使得一个山谷可以清晰的窥视另一个山谷”。

在大约44000年前尼安德特人开始使用这一岩洞,可是新发现的幼童大约生活在33000年前,这足以说明尼安德特人在该地的生活历史超过一千年。

她解释说:“比利时有存在已久的尼安德特人历史,这个国家有最多的尼安德特人遗迹记录,第一件尼安德特人化石标本也是于19世纪在比利时发现的。”事实上曾经很热门的尼安德特人古DNA分子化石也是来自于比利时。

尽管暂时还没开始分析新发现的尼安德特人幼童的DNA分子,但Crevecoeur说这项技术将能确认这小孩究竟是否为两个成年人的后代。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知道的是,尼安德特人幼童牙齿的珐琅质层(enamel)比现代人薄。而且尼安德特人幼童生长势头迅猛,似乎从大约一岁起就已经步入了发育高峰期。

研究者E.Trinkaus,告诉探索频道新闻组,最近的研究给出了一个“证据充分、合乎情理”的结论。

Trinkaus教授说:“一直以来我们对尼安德特人生长发育的研究倾注了很多心血,但很多并非我们团队的人会颇有微词,因为我们的化石证据不多而且能用于对比的现代人类标本也很少。我们受限于我们所有的化石数目不足,只有通过比较尼安德特人各种变种的形式和发育水平我们才能对他们的演化过程有着清晰的了解。"

他们现在正在进行对成年尼安德特人的外表复原,或许当2011年6月当地一个新访客中心对外开放时,这一复原结果将公布于众。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