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数据增加了一倍

一项新研究使公共数据库中的禽流感基因信息增加了一倍,研究还揭示了一个新的基因模体(motif),这可能是某些爆发流感病毒(包括正在亚洲和欧洲爆发的H5N1禽流感)毒性的关键。John Obenauer和同事分析了2196个禽流感基因以及169个采集的不同野生鸟类样品的完整基因组。他们在禽流感病毒NS 1蛋白上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模体,该模体可能会使病毒与人类宿主的某些蛋白结合,破坏这些蛋白的活性。研究人员说,高死亡率的H5N1病毒的NS 1蛋白上都有一个"禽"模体,而1957年和1969年曾爆发过的低死亡率两种病毒的NS 1蛋白上有一个人类"模体,这个模体看起来与宿主蛋白相互作用的能力较差。Obenauer和同事还用了一个他们称为"蛋白分型(proteotyping)"的技术在禽流感蛋白中寻找独特的氨基酸差别,来确定病毒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被跟踪病毒基因进化的传统家系树方法漏掉。研究人员说,这个技术也许"对在感染过程中确定流感病毒蛋白相互作用上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