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南部原住民的宗教仪式导致短鳍花鳉发生进化改变

(资料图片)短鳍花鳉

研究人员将两组鱼置于同一个鱼缸,然后引入巴巴可鱼毒草,观察它们将如何反应。他们发现长久受到鱼毒侵害的短鳍花鳉的确比上游的更具抵抗力,比如前者在有毒水体中游泳的距离要比后者长一半不止。

研究小组得出结论,随着时间流逝,人类活动不仅影响了短鳍花鳉的种群结构,还促进了自然选择的演化进程。短鳍花鳉能够耐受有毒环境并幸存,还把这一特质遗传给下一代,逃脱了它们本应沦为祭神牺牲品的悲剧命运。

Rosenthal 认为,短鳍花鳉并不是人类发现的第一个进化加快的例子,在局部极端环境下,某一物种的进化分歧会加剧是很自然的。并且事实上,自从人类诞生以来,这一直都在发生。

尽管毒鱼仪式已经被禁止,但索克人依旧会在每个复活节进行一种类似的模拟仪式。其实Tobler很希望看到的宗教仪式再次兴起,不过要换一种对自然和洞穴栖居生物可接受的方式。

Tobler :说“我们必须思考,什么能真正保护这些鱼,而不是去简单的完全废除祈神仪式。我们真心希望人类能在传播文明和维持生态系统之间达到和谐。”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