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西斯龙王鲸化石出土历程

龙王鲸复原图

工作人员正在调整龙王鲸的姿态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自然历史博物馆新展出了一只巨大的伊西斯龙王鲸(Basilosaurus isis)化石,它全长15米,生活在3700万年前。现在它被固定在博物馆二楼展厅的天花板上,将作为2011年4月鲸类化石特展的明星展品。

博物馆馆长A.Harris说:“这件龙王鲸化石十分精美,巨大的牙齿让它在海洋中所向披靡。我们博物馆向游客展示地球生命的历程,而鲸类的演化是其中精彩段落之一。”

这件珍贵化石历经多年辛苦发掘才最终完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1987年,密歇根大学古生物博物馆的馆长P. Gingerich带领的野外发掘队在埃及鲸鱼谷(Wadi Hitan)沙漠中寻找鲸鱼化石。一位成员发现一片被沙子掩埋的鲸鱼肩胛骨,他继续发掘,暴露出了鲸的下颌。但当时他们的野外工作已接近尾声,只好将新化石重新埋好并记下地点,以便来年重新发掘。两年后,他们回到原地点,发掘出了这只鲸的头骨和下颌。同时,Gingerich 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他从地上捡起一块骨骼化石,以为是龙王鲸的一条肋骨。仔细看才发现,这是一段哺乳动物的股骨,还连着形态完整的膝盖骨。带着巨大的惊奇,他察看了一处已完整暴露在沙漠中的龙王鲸骨骼,发现在那长长的脊柱后部,连着一条不起眼的腿骨!

又经过几年的艰辛追踪,Gingerich 的考察队终于找到了一具带有完整骨盆、腿骨、膝盖甚至趾骨的龙王鲸化石。龙王鲸的腿已经退化不能支持行走了,但拥有退化的腿部代表它们的祖先曾行走在陆地上。

之后,Gingerich忙于研究其它种类的鲸鱼化石。直到2005年,发掘队才重返鲸鱼谷,寻找87-89年出土的鲸鱼头骨的躯干部分。经历了挥汗如雨的两周后,他们将这只鲸的躯干骨打上皮劳克(是将纱布粘上石膏缠在化石上以加强保护的方法),准备装运回国。

Gingerich 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四处打点,才获得了化石的出入境许可。运回国后又花了一年多来修理化石。“运到我们这里的化石和围岩足有四吨重,仅仅一枚椎骨就有将近16公斤。我们将一个个巨大的木箱抬进博物馆,打开厚厚的皮劳克,将围岩和化石分离。”脊椎动物化石修理室的W.Sanders说。他们甚至还雇佣了一些研究生兼职修理这批化石。

接下来他们就开始制作供研究、展出和交流用的骨架复制品。为了将龙王鲸的骨架悬挂在天花板上,工作人员们绞尽脑汁以减轻复制品的重量,并咨询Gingerich以装架成龙王鲸的自然生活状态。

Gingerich说:“我十分期待这次特展,它不但是一项科普活动,还代表着可贵的合作精神。”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faywater),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