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明了丹尼索瓦人的存在

丹尼索瓦人牙齿化石

在丹尼索瓦人生存的年代,我们的祖先以及穴居人已开始捕鱼、打猎、佩戴珠宝、在洞穴上作画并利用动物的骨头制作雕刻品。研究人员在发表于《自然》杂志的报告中指出,DNA检测结果显示,牙齿和指骨属于一个不同的人类种群。

在现代美拉尼西亚居民身上,研究人员发现了丹尼索瓦人DNA的痕迹。说明丹尼索瓦人曾与美拉尼西亚人的祖先通婚,可能曾广泛分布在亚洲地区。美拉尼西亚岛群位于澳大利亚北部和东部,其中包括新几内亚岛。

新发现的人类种群似乎是穴居人的“姊妹群”,它的发现为我们描绘出一幅更为复杂的人类进化和走出非洲的图画。科学家认为,非洲是人类的摇篮。一群早期人类祖先在30万至40万年前离开非洲并马上分道扬镳。一支来到欧洲,进化成穴居人,另一支向东迁移,进化成丹尼索瓦人。大约7万年前又出现一次大迁移,当时现代人离开非洲,他们是我们的祖先,曾与穴居人通婚。当前所有非洲以外人群的遗传密码中都有穴居人DNA的痕迹。后来,一群现代人又与丹尼索瓦人通婚,美拉尼西亚人体内也因此留下丹尼索瓦人的DNA痕迹。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