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翼龙利用壮观的巨型羽冠吸引异性

证据:在中国东北地区发现了1亿6千万千年的达尔文翼龙的骨骼残骸。由于在她身上还发现了龙蛋,因此科学家确信这是雌性翼龙

引人注目:科学家称雄性翼龙经常利用他们壮观的巨型羽冠来吸引异性

雌性翼龙T女士身上怀着的龙蛋特写镜头,T女士臀部较大用于储存龙蛋,但无羽冠

一般来说男人为了吸引异性,经常忍不住会想要炫耀,而科学家最近的对1亿6千万历史的恐龙化石的一项研究表明,为了吸引异性恐龙的技巧也同样如此,雄性翼龙经常利用它们壮观的巨型羽冠吸引异性。一般的雌性爬行动物头部都没有装饰性标志,而雄性动物则经常炫耀它们那硕大的羽冠,有的大至头颅的五倍,以此来向有意的雌性对象求爱。

发现的这个爬行动物与恐龙一并生活在2亿2千万至6千5百万年前,之前科学家一直无法确定该动物的性别。在发现她还身怀即将孵出的龙蛋时,T女士(该雌性翼龙的绰号)才被正明了身份。作为好莱坞制片人最爱的题材之一,翼龙是与恐龙一同生存的会飞的爬行动物,有些体积能大至轻型飞机。T女士是生活在1亿6千万年前的雌性达尔文翼龙,在中国东北辽宁省发现了她的骨骼残骸。雌性翼龙一般有较大的臀部以便容下龙蛋,但是她们一般没有羽冠。其它发现的雄性达尔文翼龙物种臀部则较小,并有发育成熟的羽冠,科学家认为它的作用可能是避开竞争对手并吸引异性。

莱斯特大学的大卫•昂温博士说道:“飞龙,也就是俗称的翼龙,是一种会飞的爬行动物,是恐龙时代中生代(大约2亿2千万年至6千5百万年前)时天空中主要的飞行动物。”他的研究小组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项发现。“很多翼龙都有羽冠,有的甚至能大至头颅大小的五倍。科学家一直认为这种羽冠是用来展示或者信号传递,可能只限于雄性动物,雌性翼龙一般都无冠。由于缺乏对于性别区分的直接证据,这种想法也只是推测性的。有冠与无冠的动物也经常被划分到完全不同的物种里。我们发现的翼龙化石还怀着一个恐龙蛋,这直接证明了它是雌性。这种能够直接确定性别的发现在化石记录中是非常罕见的,据说是第一起发现的飞龙。”

在未来的翼龙化石鉴定中,科学家可以通过对头颅和臀部的观察确定生物的性别。昂温博士补充道:“性别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生物属性之一,然而在化石记录中却很难百分百的肯定。确定翼龙性别是在相关研究中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现在我们能对翼龙羽冠做出较好的解释,这个问题已经困扰科学家100多年了。我们可以利用对翼龙性别的知识将研究拓展到更新的领域,诸如人口结构和行为。我们还能给他们做媒配对,把属于同一物种的长期分开的雄性和磁性动物配对。”据推测当时T女士正在侏罗纪某泥浆里休息,因为一场意外事故而身亡。不同于现代鸟类,她的蛋很小且有非常柔软的外壳,这种小的柔软的蛋对材料和能量的需求也较少,而这给翼龙提供了进化优势,而这也可能是巨型物种进化中较为重要的因素,例如翼展宽达32.8英尺(10米)的风神翼龙。

凤凰网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