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有10多颗小行星要“造访”地球

大胆设想

地球会遭遇小行星的撞击,这是未来时间里的一个必然事件。对于这种潜在的威胁,相关资料上也纷纷给出了一些控制这种威胁的设想。

对此朱进表示:“这些都只是非常概念化的设想,它的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的去研究探索。”做好小行星的监测是任重道远的,朱进说:“现在也没什么具体的办法来阻止小行星撞击地球,只能期待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小行星领域的研究。”

设想一:在入侵小行星上安装核火箭发动机

近地小行星都有固定的运行轨道,一旦发现危险对象,可提前算出其撞击地球的时间,事先用运载火箭将核火箭发动机送到它的表面,按选准的方向予以固定。

核火箭发动机的特点是可以长期工作,只要核反应物质和工质充足,能够产生持久的推动力,且在小行星上用不着考虑辐射防护和核污染。这样点燃核火箭发动机后,它会推动小行星逐渐地偏离原来的运行轨道,使之与地球“擦肩而过”。

设想二:在入侵小行星上装载太阳帆

太阳帆也是用常规运载火箭运抵对地球确有威胁的小行星上面,然后将其按预定方向加以紧固。太阳帆是利用太阳光的光子碰到帆板后产生的压力即光压的原理来提供推力的。由于每平方米帆面上光压产生的推力很小,故而太阳帆面积要做得足够大。当然,在向小行星运行太阳帆过程中,太阳帆只能处于折叠状态并盛装在运载火箭顶端的保护罩内,待其到达小行星表面后再展开并加固定。太阳光连续持久地作用在太阳帆上面,其光压产生的推力最终将使小行星改变轨道,与地球“失之交臂”。

设想三:在入侵小行星近处引起核爆炸

核装置亦用运载火箭送到小行星附近,当其抵达预定方向的最近距离时,引信装置及时起爆核装药,立即释放出强烈的核辐射、冲击波和光辐射,以其巨大的破坏威力使小行星的表面物质气化。待小行星的设定侧面损失掉一层物质后,重心偏移,它就会逐渐离开原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