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采石场的化石宝库

学生和志愿者正在现场挖掘

一块海龟化石碎片

美国弗吉尼亚州(Virginia)南希登弗雷德里克斯堡(south of Fredericksburg)采石场古老岩石中隐藏了距今1400万年的秘密——这里曾是史前海豚和鲨鱼畅游的地方。现在学生和志愿者们正努力把保存在岩石层中的珍贵化石给挖掘出来。

弗吉尼亚州自然历史博物馆(Virgini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古生物学家A. Dooley说:“我们还不知道它们怎么来到这里的。无论是化石的数量和多样性,这里都是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东最大化石出土点之一。在过去20年里,这片4000平方英尺(约372平方米)的地方已经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化石标本。”

到底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史前动物在这块小小的地方结束它们的生命?是不是发生一次灾难性事件,如山体滑坡或有毒赤潮?或者这是一个古老的鲸鱼墓场,或繁殖生产地?还或是这里缓慢的地质过程造成的?

Dooley早在1990年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一起的还有其它高校和博物馆的志愿者,虽然工作艰苦,但他们充满热情,上周Dooley甚至把他的爱人和15岁的儿子也带到这里一同挖掘化石。

J. Hutton是罗阿诺克大学(Roanoke)二年级学生,他说:“我的专业是艺术史,但我一直对科学感兴趣,但一直没机会,在这里我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好好的研究它。”在短短几天时间里,Hutton就已经发现了两个鱼椎骨化石,鲸鱼化石碎片和一些炭化木化石。

L. Kellam则是一名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她说:“看着这些岩石,想想1400万年前的弗吉尼亚海洋曾经多么热闹啊。”她挖掘出的化石包括鲸鱼化石碎片,鱼颅骨化石和一些海豚椎骨化石。

Dooley列举了自1990年以来在这里发现并鉴定出的海洋生物化石,包括17种鲸鱼和海豚;15种以上的鲨鱼,20多种鱼类;以及其它海豹,海龟,鳄鱼等。一些化石甚至被压在一起重叠保存,甚至部分还保留有被捕猎者攻击过的痕迹。

挖掘小组还发现认为是被流水冲到海里的陆地动物,如骆驼,貘,野猪和一起已经灭绝的动物(像鹿一样有三个角的dromomerycid,马的祖先,狗一样体型的Calippus)。

这里最大的发现是1990年Dooley发现的30英尺(约9.1米)长,近乎完整的鲸鱼骨架化石。这是一种未知的已经灭绝的须鲸,被命名为Eobalaenoptera harriso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