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发现古棱齿象象牙化石

位于济南西部的平阴县,境内山峰奇特、沟壑纵横,水流交错,是一个文物古迹众多的地方。不久前,玫瑰镇赵台村村民在村东玉带河边高耸的河堤上开挖养殖蘑菇的土洞时,意外发现了一段约2米长的“石头棒子”。经古生物研究专家现场鉴定后判断,这个“石头棒子”原来是几万年前的古棱齿象象牙化石。

农民挖洞挖出2米长“石头棒子”

4月21日上午,记者冒雨来到平阴县博物馆时,平阴县博物馆的负责人翟建平正和刚刚赶到的山东博物馆自然部古生物研究专家张生一起,仔细端详研究一些化石。

记者看到,摆在地面上的化石有好多块,比较凌乱,其中一块“大个”化石已经断裂成好多段,排列起来约有2米长,样子很像一个“石头棒子”。

“这些都是玫瑰镇赵台村村民高瑞元和王泽梅夫妇在挖蘑菇洞时发现的化石。挖出这个大个化石后,村民有的认为是一根石头棒子,有的认为是一棵树干化石。我们虽然是从事文博工作的,但平时接触的化石比较少,也不敢断然下结论。所以今天请古生物专家来看看,就是想搞清楚它到底是什么?”翟建平说,其他的化石是从另一个洞里发现的,和发现大个化石的洞相距有50米远。

“我还没有到现场看过,但根据以前的经验,这个大个化石很像是一只象牙化石。而另外的一块比较大的化石,很可能是大象头骨上的一块骨头化石。”张生告诉记者,平阴以前曾发现过象牙化石,他多年前来看过,但化石不太完整了。如果这块化石确认是象牙化石,算是比较完整的。

古生物专家说这就是古棱齿象的象牙化石

随后,在翟建平和平阴县文物保护管理站站长刘玉祥的带领下,记者和古生物研究专家张生一起来到玫瑰镇赵台村。

该村东头有一条河叫玉带河,河内已经基本干涸。只见河床比较宽大,上面种了许多树,河东侧岸堤的土层很高,约有10米高。一些种养蘑菇的村民在下面挖了许多洞,用作种蘑菇的“密室”。

“你们看看,这里还遗留着一段断裂的化石呢!”走进一个新挖的进深约七八米的土洞,刘玉祥指着洞壁上还残留着的一段白色物质说,这就是那个大个化石出土的地方,残留的部分是根部的一段。

“这个洞里的土质是典型的马兰黄土,土层属于更新世晚期,年代大约在1万到5万年。”古生物研究专家张生实地察看后说,根据出土的化石和环境判断,出土的这块大个的化石应该是古棱齿象的象牙化石。他说,根据象牙化石长约2米的情况,它应该是一头小象的象牙。估计这头象的身高有4米,大约4到5吨重。

多次发现象牙化石,说明当年济南适宜大象生活

据古生物研究专家张生介绍,其实,在济南其他地方,如长清等地,以前也曾出土过象牙化石。有一年,长清的村民在河里挖沙时就曾发现过象牙化石。

“要形成化石的话,一般要经过一万年以上的时间。”张生介绍说,一般来讲,动物的肢体,骨质比较硬的部分容易形成化石。而植物化石形成就很难,在济南还没有发现过植物化石。

张生说,现在,我国的野生大象主要生活在亚热带的云南。这里既然出土了大象化石,说明以前这个地方的气候适宜大象生活,周围区域应该有茂密的植被和河流。

■花絮

村民发现化石怕丢失 在蘑菇洞里守了一夜

“化石是我们两口子一起挖出来的。”高瑞元和妻子王泽梅匆匆赶来,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经过。

“年前,我和妻子准备再挖一个蘑菇洞。当挖到三四米进深时,突然落下来一块石头。继续再挖,发现一根长长的石头镶嵌在土层里,我们就想挖个完整的出来。”高瑞元介绍说,因为这里全是土层,突然出现石头,他们感到很奇怪。

“我老伴在前面挖,我在后面扛着露出的石头棒子,怕它落下来。但快挖到头时,石头棒子太沉了,我实在扛不动了,它一下子就掉下来摔碎了。”王泽梅懊悔地说,这时,他们仔细一看,发现很像电视上报道过的化石,再想想之前在北面的蘑菇洞也曾挖出过骨头状的东西,就暗暗地想保存下来。

“那天晚上我在洞里守了一夜,就怕别人把化石给拿走了。”高瑞元告诉记者。

“他们夫妇保护文物的热情很值得表扬,发现的化石对研究我们平阴远古时期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具有重要价值。”平阴县博物馆的负责人翟建平说。

生活日报 郭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