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石门县一洞穴发现的大量人类牙齿化石引发争议

5月23日,有消息称在常德石门县一洞穴发现了大量人类牙齿,省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省地质博物馆首席专家童潜明推断年代为8万到16万年前,可能为最古老的湖南人的牙齿;而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袁家荣看过人类牙齿的照片后,说这些牙齿可能是近代牙齿,年代很晚。而消息中声称中科院有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对目前世界上争论不休的人类起源和演化都有重大研究价值。当记者向专家求证时,专家却声称并未发表过上述观点。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焦点一】 牙齿到底存在多少年

地质专家:至少8万到16万年

省地质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童潜明24日告诉记者,发现人类牙齿的洞穴叫牙齿洞,位于石门县罗坪乡的一个山崖上。“我到现场调查后认为,这些牙齿混杂在(地下)河流的卵石、泥沙等沉积物中,由河水从别的地方搬运而来。牙齿洞的海拔为720米,和山下的河流落差为330米。”为什么牙齿洞里有卵石呢?他认为这是地壳上升或河床下切的结果。1951年至1980年,我国做了多次区域性的精准的水准测量,发现湘西北地区地壳平均每年抬升2-4毫米,以这个速度推算,抬升330米至少要8万到16万年。

考古专家:可能是近代牙齿,年代很晚

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袁家荣研究方向主要为湖南旧石器时代及史前考古。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袁家荣就表示,当地相关部门已告诉过他这件事,而且从公布的照片上就可以肯定判断出这些牙齿没有被石化,可能是近代牙齿,年代很晚。如果真有8万年以上,肯定已经成化石了。牙齿洞存在8万年以上有科学依据,但牙齿洞存在的年代并不等于洞内牙齿的年代。

【焦点二】 中科院专家否认“高度评价”

某媒体报道称,5月18日,童潜明和相关人员将采集的牙齿样本送到北京中科院进行鉴定。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武、同号文、副研究员吴秀杰等多位专攻古人类的专家鉴定后皆认为,大多数样本是人类牙齿。中科院专家初步判断,牙齿的石化程度不高,测定准确的年代需要采用相关技术手段,但这一发现对目前世界上争论不休的人类起源和演化将有重大研究价值。

24日,记者致电上述消息中提及的专家,即中科院古人类研究室主任刘武。他说前些天童潜明和相关人员确实来过该所,给他们看了牙齿洞中发现的牙齿,他看过后觉得这些牙齿比较新,牙齿的形状像现代人的牙齿,不过,测定准确的年代需要采用相关技术手段。他因为没有到现场调查,所以并未作出过多判断,更没有说过这一发现对人类起源和演化有重大研究价值。“考古研究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如果没到现场,我肯定不会作出上述判断。我当时说过这些牙齿值得研究,但这个发现有多大价值,得到实地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定。”

猜想

这堆牙齿从何处来

牙齿洞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牙齿?石门县博物馆馆长龙西斌根据远古巴人一些民俗进行了推测(巴人是中国西南的远古民族,形成和得名于夏商之际,活动于商代后期到南北朝。秦灭掉巴国后,巴人依然存在,势力还相当强大。有研究者认为一些定居湘鄂川黔的巴人后演化成土家族等):巴人有这样一种祭祀活动,将战死的将士头骨集中放在一些山洞中,这些头骨随着岁月侵蚀,只剩下牙齿能留存下来,历经几千年后,有可能形成这一现象。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甄荣 实习生 刘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