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香槟礁”研究警示100年后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将遭到重创

图中所示为pH为低于7.7的酸化海水中的生态群落 (Katharina et al., 2011)

一项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香槟礁”的研究刊登在Nature Climate Change中,如果海洋酸化持续恶化,100年后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将遭到重创。

迈阿密大学海洋与大气学的科学家Chris Langdon, Remy Okazaki 和Nancy Muehllehner,以及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研究院的同事,还有德国Max-Planck海洋微生物研究院的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在一项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珊瑚礁的研究中发现:海水酸化与海洋温度升高等因素将有可能在本世纪内导致珊瑚礁生态系统多样性及其生态复原能力的重创。

科研团队为了深入研究海洋酸化是如何影响珊瑚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他们选择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三个天然火山CO2渗漏点“香槟礁”进行了相关研究,这些珊瑚礁地处太平洋-印度洋之间且长期暴露于大量CO2和较低的pH的海水中。科研人员选择此地作为研究对象是由于这里的具有源源不断地从海底泄露的CO2气泡。因此“香槟礁”能够模拟100年后大量人为排放的CO2 所导致的海水酸化环境,如果海洋酸化环境持续恶化,100年后的地球上的海洋将沦为“香槟礁”的结局。

这项研究显示:当海水pH值从8.1降低至7.8,会导致的珊瑚礁生物多样性的降低,若pH低于7.7的情况下将会使得珊瑚无法生长。IPCC第4次评估报告预计, 到本世纪末,由于大气中CO2的不断升高,海水pH将从8.1降低到7.8。当时的情形将如下图所示,研究中还发现由于此地附近具有健康的珊瑚礁,它们为这里提供了珊瑚虫幼体,从而对这里的珊瑚礁做补充。但是到2100年,若如报告所说,酸化海水将蔓延整个地球,到那时地球上将不存在任何可以繁殖且健康的珊瑚。

wyy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