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天宇上演火星合毕宿五

7月6日,天宇将上演一场“荧惑守眼”的奇特天象,即火星合毕宿五。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中,就可以见到这两颗靠得很近并都有些发红的星。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体积只有地球的1/7,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而金牛座的恒星毕宿五是一颗典型的红巨星,它的直径约为太阳的38倍,正步入晚年。

据天文专家介绍,7月的火星眼下正位于金牛座天区内,大约凌晨2时许从东方升起,亮度约1.4星等,可观测时间正逐渐延长。而毕宿五被比作“金牛”的一只眼睛,亮度为1星等左右。7月6日,火星合毕宿五,两者黄经相同,角距离约为5度。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中,就可以见到这两颗星星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美丽画面。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颗靠近黄道的红色亮星心宿二也会出现与火星相合的情况,明年10月公众将有机会欣赏到“荧惑守心”天象。

新华网天津7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