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一种新的波罗鳄化石

新发现的Pissarrachampsa sera

由巴西和加拿大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巴西发现了一种新的波罗鳄化石,命名为Pissarrachampsa sera。波罗鳄属于鳄形动物中的中真鳄类(Mesoeucrocodylia)。它有着像狗一样的头颅,巨大的犬齿,和适于在陆地行走的四肢。该发现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杂志上。

中真鳄家族是鳄形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物地理学研究有很大价值。鳄形动物的许多物种在近几年才逐渐浮出水面,可是中真鳄这一支仅有帕切克波罗鳄(Baurusuchus pachecoi)作为代表,学界尚无这一类群成员内部关系的资料。

目前发现的波罗鳄化石包括一具将近完整的头骨和一具残破的头骨与下颌。这次古生物学家们在巴西晚白垩世的地层中发现了新的个体,并对这一类群内部关系做了详尽的探讨。

研究者们认为,波罗鳄分出了两个线系,其一有着广泛的地理分布区,生活范围覆盖阿根廷和巴西;另外一支成为了地方特有种,仅在巴西晚白垩世的波罗组(Bauru Group)地层中有发现。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