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海王星冲日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海王星将于23日冲日,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感兴趣的公众借助望远镜有可能观测到这颗深蓝色的星星。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海王星是最晚被公众认识到的。其距离地球遥远,大约40亿千米;本身不发光,完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不高,冲日时亮度也只有7.8星等。

王思潮介绍,19世纪中期,天王星已为人们熟知,但它公转轨道的理论参数却总与实际观测到的有一定差别,因此科学家推测有另一颗遥远的行星影响了天王星的轨道。之后,英国天文学家亚当斯和法国天文学家勒威耶独立计算出了海王星的轨道。德国天文学家伽勒在1846年9月23日首次观测到海王星,当时它所在的位置与推算位置相差无几。这一发现立即震惊了世界,海王星从此也得到了一个响亮的称呼——“笔尖上的发现”。

王思潮介绍,23日冲日时,海王星位于宝瓶座天区内,公众要想找到它仍需使用望远镜。当然,如果要想拍到它漂亮的深蓝色,则需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若能配上《世纪星图》,将会更容易发现它。

新华网 蔡玉高 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