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琥珀中保存的众多羽毛

保留在加拿大的一个晚白垩世遗址的琥珀中的一批恐龙的原始羽毛和较为现代的鸟类羽毛,给研究人员提供了研究7000万年至8500万年前装饰恐龙和早期鸟类的羽毛的结构、功能甚至颜色的一个独特的机会。 由Ryan McKellar及其同事描述的这些羽毛代表了羽毛进化的4个独特的阶段,其中包括早期阶段、单丝原始羽毛阶段以及复杂得多的现代外貌的羽毛--它包括羽毛侧枝中的特别结构;这种结构与诸如鸊鷉这种现代潜水鸟有关。

在被琥珀包围的样本中保存的色素细胞提示,这些带羽毛的动物可能像现代的鸟类那样有着一系列透明、斑驳和漫射的颜色。 研究人员还无法确定哪些羽毛可能属于鸟类而哪些羽毛是装饰恐龙的;但他们说,某些原始羽毛中所含有的丝状结构与那些在其它非鸟类恐龙化石中所看见的有着很强的相似性。 在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中,Mark Norell指出,这些加拿大遗址中的发现表明,在非鸟类恐龙灭绝之前,现代羽毛的适应性变化就已经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