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下的秘密 揭秘“罗平生物群”的古鱼类化石

古生物化石标本陈列室

罗平生态系统复原图

或将揭开生命复苏之谜

“罗平生物群”的化石保存之清晰完整世界罕见,比如10月26日在现场新采掘出来的一块粪便化石中,记者能清晰看到鱼鳞。“说明这些生物里有的是吃鱼的,而且这里的化石是原地埋藏,原地埋藏的化石群在世界上都比较少见”,张启跃认为“罗平生物群”出土化石数量、种类之多也是举世罕见。

经过多年的发掘,专家们已经肯定这里埋藏着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而“罗平生物群”的可贵之处是,它或许可揭开生物大灭绝之后的复苏之谜。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中,曾爆发过5次重大灭绝事件,2亿多年前二叠纪末期的大灭绝是最为惨烈的,大约96%的海洋生物、70%的陆地脊椎动物彻底消失,地球几乎成了一颗死星。然而大自然最终却以鬼斧神工之力恢复了,三叠纪早期那些艰难存活下来的生者成为地球生物的火种,罗平的古生物们便生活在这些火种再次兴起的特殊时期,这些生物的同类成为日后诸多地球生物的先祖。胡世学认为,“罗平生物群”还昭示着生命从固着在水底,到慢慢进化至可以游泳、迁徙之间的变化。

为防盗成立化石保护队

随着罗平化石的名声越来越大,倒卖化石的不法分子也盯上这里,而罗平也打响了一场化石保卫战。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开采、倒卖化石的行为。今年7月,罗雄镇3个农民因为非法开采、倒卖化石被判刑入狱。

罗平县国土资源局也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盗挖乱采行为,规定凡到罗平县对古生物化石群开展科研、教学活动的机构或个人,必须登记备案,并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方可进入现场开展活动。对未经批准,擅自进入现场开展活动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2008年,政府还拨款10万元(此后每年拨款5万元)建立起一支由大凹子村委会书记、主任李林波为首的24人的“化石保护队”,每天24小时轮流在山上驻扎、巡视以及担负起罗平古生物化石陈列室的保护任务。

而就是在罗平古生物化石陈列室,记者看到了目前收藏的6000多块化石。化石保存对气温、空气流动、避光等等都有一些要求,“我们现在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像这样放着,看着非常担心,每开一次标本陈列室的大门,我的心都疼”,李林波说。

云南网 郭舒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