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店“北京人”头盖骨发现经过和遗失始末

裴文中怀抱北京人头盖骨

上个世纪20年代,人类重新认识自己起源的旅程,是从中国的周口店开始的。生活在5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被当时国外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然而,北京人头盖骨的命运,在日本反人类的暴行中陡然逆转:这批弥足珍贵的古人类化石,突然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北京人”头盖骨现世实录

1927年春天,在瑞典古生物学家步林和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捷的率领下,周口店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拉开序幕。 在荒芜的周口店龙骨山上,技工们刨刨挖挖,并没有引起世人的多少关注,甚至连周口店的村民们也不感兴趣。但是正是这次有规模有目的地挖掘,揭开了人类认识自己起源的新篇章。

北京人的牙齿和肢骨化石

10月16日,步林风尘仆仆地从工地赶回办公室,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他找到了一颗完整的人类臼齿,凭借想象描绘出一个北京猿人的形象,并特意在猿人的脖子上,画上了一朵中国的牵牛花。他在给安特生的信中写到:我们终于得到了一颗漂亮的人牙,这确实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步达生根据这颗人牙,首次提出了一个古人类的新种属——中国猿人北京种,简称“北京人”,并认为“北京人”的生存年代是第三纪,距今大约50万年左右。

此时在发掘工地上又多了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位名叫杨钟键,他刚从德国留学归来,应翁文灏的邀请前来主持周口店的发掘工作,他的老师就是发现那颗远古灵长类牙齿化石的施洛塞尔教授;另一位是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地质系大学生裴文中,这一年他刚刚24岁。在工作中,裴文中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和认真的态度,很受步林的欣赏。

尽管由于战争浪费了将近三个月的大好时光,这一年的收获还是比1927年要好得多,总共采集到了500多箱远古动物化石。在收工之前,一个成年人的右下颌骨出现在人们面前,上面竟保存了3颗完整的牙齿,这使步达生感到异常兴奋,在他看来,这些材料足以证明中国猿人北京种的真实存在。

远古“北京人”穿越历史终现人间

裴文中发现第一个北京人头骨

在战火纷飞的上世纪20年代末,中国在科学领域内的研究进入了第一个高峰。1929年,新生代研究室在北平成立,这是一件足以载入中国古人类学研究史册的大事。这个研究室,行政上属于中国地质调查所,但是办公地点在王府井附近的协和医学院,科学家是国际性的,它的名誉主任就是协和医学院解剖系的主任步达生。此后,中国研究古代化石的条件已经具备,发掘出来的化石已经无需再运往国外了。很快,周口店的研究工作也取得了成效:这一年杨钟键和德日进写出了关于周口店地质与古生物研究的初步报告。杨钟键把北京人遗址含化石堆积部分,自上而下画出了10层,在堆积的第6层,动物骨骼的化石含量非常丰富。根据动物群的性质,德日进和杨钟键确定了堆积的时代明显属于更新世。这种分层研究的方法,为后来的周口店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此时周口店的发掘却遇到了低潮。1929年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代表,已经有了不愿再投资的想法,主持发掘的专家们也纷纷离去。翁文灏和步达生商量后,决定把周口店的发掘工作交给25岁的裴文中。执着的裴文中和工人们一起把坚硬的岩石层一点一点地挖开了。

1929年12月2日下午4点,寒风中一轮夕阳挂在北京近郊的周口店龙骨山上。挖掘化石的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人们很珍惜这一年最后的挖掘时间,希望能够有令人振奋的发现。在巨大的洞口深处,技工们挖掘的部位到了特别窄的地方。忽然人们发现,向南方向,有一段伸展的空隙,难道在这里还会有洞口吗?技工们仔细察看,果然是一个洞口,裴文中闻讯后,立即亲自下洞察看。他找来绳子系在腰间,艰难地到了洞底,顺着昏暗的灯光慢慢前行,忽然裴文中看见一个暴露在外的扁圆形东西,仔细观察不由得惊叫出来:“是头骨!”由于天色已晚,有人主张明天再挖,但是裴文中还是坚持要把它挖出来。他用撬棍撬了一下,头骨崩出了土层。从破碎的部分来看,这个猿人头骨比现代人的头骨要厚得多。远古的“北京人”穿越历史的风尘,终于重现人间。

裴文中将头盖骨包在行李中带回北平,步达生仔细观察后确认,是猿人头骨。20多天后,头盖骨标本被修复出来。这块约50万年前的“北京人”头盖骨证明了步达生最初的判断。消息一经公布,很快成为全球学术界爆炸性新闻。由于当时人骨化石极其稀少,这一发现被国外学术界赞同进化论的科学家们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经过步达生精心的修复,头骨变得完美无缺。神秘的“北京人”第一次向人们展示出它的绝代风姿。

一年发现3个成年猿人头骨

1934年春,不幸的消息传来,一直给予周口店发掘工作巨大支持的步达生,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办公桌旁。他是第一位系统研究“北京人”化石的学者。中国地质学的奠基人之一——丁文江评价步达生说,他和他的中国同事交往的时候,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国籍和种族,因为他相信科学超越了这些人为的事情。步达生去世以后,寻找“北京人”化石的工作,由德国人类学家魏敦瑞接替。

魏敦瑞十分渴望自己能有更为惊人的发现。由于以前发现的两个头骨,一个是未成年的,另一个则是头骨的碎片,这使学术界无法更详细地研究“北京人”的具体相貌,更无法进一步了解“北京人”这个群体的演变情况。而要想解决上述问题,就必须有成年猿人头骨的出现。一年后,由于裴文中离开了周口店,著名古人类学家贾兰坡成为发掘工地的总负责人。10月22日,技工在第一地点意外发现了一个成年女性的下颌骨,保存相当完整,这在过去从来没有发现过。这个下颌骨的出土,增强了贾兰坡的信心。他东西巡视,惟恐遗漏下一点点蛛丝马迹。他挑选了3位经验丰富的技工和他一起清理,又陆续发现了眉骨、耳骨等大量碎片,是同一个成年猿人头骨化石无疑。或许是精神过度紧张的缘故,直到中午贾兰坡才把头盖骨的碎片全部取出。下午喜讯再次传来,在同一个地点,又发现了一个远古成年猿人的头骨化石。天色已晚,第二个头盖骨只能在潮湿阴暗的洞穴中熬过北方寒冬的一夜了。

贾兰坡连夜打电话通知北平,魏敦瑞欣喜若狂。之后继续进行发掘,又有一个头盖骨出土。1936年,一个令人振奋的收获之年到此结束。这一年,共发现了3个成年猿人的头骨化石。贾兰坡以他的认真和执着,奠定了他在“北京人”化石发现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