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一周太空图片精选:宇宙风车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新闻”网站刊登了过去一周的最佳太空图片,包括火箭发射、伽马射线爆发、猎户座流星以及天鹅座“恒星制造厂”在内的精彩图片纷纷榜上有名。

1.伽马射线爆发

伽马射线爆发

一幅艺术概念图,展示了一个类似彗星的天体被一个中子星撕裂的景象。2010年12月25日,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卫星观测到非比寻常的伽马射线爆发,这幅艺术概念图便展示了爆发可能呈现的景象。科学家认为,大质量恒星以超新星方式塌陷爆炸时会产生长时间的伽马射线爆发。“雨燕”观测到的爆发被称之为“圣诞节爆发”,与此前观测到的其他任何伽马射线爆发不同,促使研究人员思考其他可能的解释。

一个研究小组指出,一个质量大约相当于矮行星谷神星一半的天体进入距一颗中子星不到100万公里的范围内。这颗中子星的质量是太阳的1.4倍。靠近中子星过程中,这颗类似彗星的天体被引力撕裂,遭遇与休梅克利维9号彗星相同的命运,后者因为过于接近木星,最终被撕裂。研究小组认为撕裂后产生的碎片坠落中子星,同时放射出伽马射线。

2.火箭发射

火箭发射

11月27日,瑞典北部的森林,一枚火箭发射升空。这枚火箭名为“Texus”,由欧洲航天局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合作。此次测试共飞行了13分钟,用于在低引力环境下测试一种超低温液态氢氧推进剂。

3.宇宙风车

宇宙风车

最近公布的一幅照片,由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拍摄,展示了M83星系内的螺旋结构,被称之为“南天风车”。天文学家认为这个星系是一个小号银河系。如果我们站在银河系外面,所看到的银河系基本上就是这种景象。这幅照片让人不免联想到假日里的花环。它揭示出M83的绿色多尘悬臂,上面散布着略带红色的区域。这些区域正在上演剧烈的恒星形成过程。

4.遭侵蚀的火星沉积层

遭侵蚀的火星沉积层

最近公布的一幅高清晰照片,展示了火星伊莱克特里克(Electris)地区被侵蚀的沉积层边缘。照片由宇航局的火星侦察轨道器拍摄,可帮助科学家确定何种地质过程形成这些沉积层,以及沉积层如何随时间发生变化。

5.猎户座流星

猎户座流星

照片于10月拍摄,最近对外公布,展示了在伊朗阿拉穆特城堡上空划过的一颗猎户座流星。伊朗阿拉穆特城堡座落于厄尔布尔士山,建于9世纪。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这座城堡几度易手,主人包括宗教组织、封建王族和学者,例如13世纪的波斯天文学家纳西尔-艾德丁-图西。

6.恒星制造厂

恒星制造厂

天鹅座X的红外照片,展现了明亮的密集尘埃带,正在形成恒星。这是一个恒星制造厂,所拥有的原材料据信可“制造”200万颗与太阳类似的恒星。这个恒星形成区位于天鹅座,距地球4500光年,上世纪50年代首次被天文学家发现,当时被视为一个明亮的无线电源。最近,科学家借助宇航局的费米伽马射线天空望远镜发现了天鹅座X内强烈的伽马射线喷射,说明这一区域可能存在气体和尘埃洞,由恒星诞生导致。恒星形成时能够将神秘的宇宙射线聚集在一起。

7.墨西哥羽状尘

墨西哥羽状尘

照片于11月末宇航局的Aqua卫星拍摄,展现了被吹离墨西哥大陆和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尘土,好似羽毛。大陆出现的尘暴的源头并未在这幅卫星照片中呈现,半岛羽状尘的源头是一片沙漠,在照片中清晰呈现。

新浪环球地理(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