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共在东南亚大湄公河流域发现208种新物种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表示,2010年共在东南亚大湄公河流域发现208种新物种,其中包括一种可以自我克隆的蜥蜴,一种外形酷似腌黄瓜的鱼以及一种发型好似“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猴子。

1.塌鼻猴

塌鼻猴(图片提供:Martin Aveling, FFI via WWF)

塌鼻猴,学名“Rhinopithecus strykeri”,因发型酷似“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也被人形象地称之为“埃尔维斯猴”。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一份新报告,2010年共在东南亚大湄公河流域发现208种新物种,其中就包括这种猴子。可惜的是,研究人员从未拍到活塌鼻猴的影像。

塌鼻猴是在大湄公河缅甸流域发现的。大湄公河流域遍布着湿地、山脉和森林。当地喜马拉雅山的猎人对这种猴子并不陌生,但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大湄公河流域保护项目负责人斯图尔特•查普曼等科学家看来,这却是一项令他们感到吃惊的发现。查普曼说:“这是一个发现大型哺乳动物正走向终结的时代,能够在这一地区发现科学界未知的新种灵长类动物非常罕见。根据我们的推测,未来只能在这一地区发现一种或者两种新种灵长类动物。发现这种猴子让人喜忧参半,我们认为这一种群的数量已经非常稀少。”

当地猎人表示,如果赶上暴风雨,这种猴子会因为雨水灌进扁平的鼻子不停打喷嚏。查普曼表示,如果果真是这种情况,这种身体畸形可能导致塌鼻猴更易被捕猎者捕获,或者在野外生存中处于不利位置。“目前,我们对这种猴子知之甚少。”

2.白环蛇

白环蛇(图片提供:Vampire/WWF)

在云南东川山区发现的白环蛇,上下颚均长有巨大的尖牙,被它们咬上一口绝不是闹着玩的。这种新发现的蛇在夜间活动,捕食青蛙和蜥蜴。白环蛇的身长可达到20英寸(约合50厘米),是2010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28种新种爬行动物之一。大湄公河流经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和中国,2010年共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208种新物种,其中包括145种植物,25种鱼类,7种两栖动物,2种哺乳动物以及1种鸟类。

3.新种兰花

新种兰花(图片提供:L. Lee Grismer via WWF)

在湄公河流域发现的新种兰花,生活在越南一偏远地区,是被当地一名植物标本采集者发现的。伦敦英国皇家植物园的专家证实这是一种新种兰花。2010年,科学家共描述了16种新种兰花,这一种便是其中之一,它们的数量都很少,栖息地面积也很小。由于当地环境发生变化,这些独特的兰花种群的生存面临威胁。据科学家估计,由于非法砍伐造成的影响,印度尼西亚最近灭绝了大约70种类似兰花。

4.新种蜥蜴

新种蜥蜴(图片提供:Lee Grismer)

2010年发现的新种蜥蜴,学名“Leiolepis ngovantrii”。虽然科学家此前并不知道这种蜥蜴的存在,但越南巴地头顿省居民对它们并不陌生,它们的肉被摆上当地饭馆的餐桌。这种蜥蜴是由越南科技院的Ngo Van Tri在当地餐馆发现的。美国加利福尼亚拉西拉大学的李-格里斯莫对这种蜥蜴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这种蜥蜴全部是雌性,无需求助雄性便可通过自我克隆过程繁育下一代,让单性生殖达到一个新高度。

5.新种鳅鱼

新种鳅鱼(图片提供:Jörg Bohlen via WWF)

自1997年以来,科学家共在湄公河流域发现300多种新鱼类种群,其中就包括这种外形酷似腌黄瓜的鳅鱼。在淡水鱼类种群多样性方面,湄公河生态系统仅次于亚马逊。查普曼表示新种鳅鱼只生活在泰国南部两条清澈的砂砾床溪流中,它们的发现让科学家意识到两件事情。“一个是,这种物种独特的生物学特征只适应一个非常独特的栖息地。另一个是,它们是一种非常容易受到影响的种群,面临灭绝风险。如果想保护这种鱼类,我们需要对水坝、污染和过度捕捞进行干涉,否则的话,它们便会走向灭绝。”

6.灰岩柳莺

灰岩柳莺(图片提供:Ulf Johansson, 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via WWF)

这只灰岩柳莺于2010年发现。它的叫声嘹亮,与众不同,研究人员认为它可能是一个新的鸟类种群。这种灰岩柳莺生活在老挝和越南的山区,它们的繁殖地为石灰岩喀斯特地貌,也因此得名。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查普曼表示:“科学家对这一地区的鸟类进行了深入研究。一年之内,我们只发现一两种新鸟类种群,因此任何新发现都让我们感到兴奋。”

7.肉食性猪笼草

肉食性猪笼草(图片提供:François Mey via WWF)

这是一种喜欢吃肉的植物,高度达到近40英寸(约合100厘米),是2010年在大湄公河流域发现的5种肉食性猪笼草之一。这种肉食性猪笼草学名“Nepenthes holdenii”,科学家只在两座山峰上发现它们的踪迹,均位于柬埔寨的豆蔻山脉。豆蔻山脉的海拔高度在1970到2625英尺(约合600到800米)之间。其他4种肉食性猪笼草是在泰国发现的。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查普曼表示:“这种植物能够散发出香气,诱捕没有疑心的猎物,例如昆虫、小型哺乳动物,甚至于鸟类。它们的瓶状叶中含有酸性成分,用于消化溺死的猎物。对于植物来说,这是一种非凡的适应能力。它们的生长并不单纯依靠从贫瘠的土壤中吸收营养物质,同时也捕食小动物补充营养。”

8.湄公河

湄公河(图片提供:Gordon Congdon via WWF)

湄公河流域的柬埔寨森林。这一流域是世界上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查普曼表示:“地球上的生物多样性分布并不均衡。一些地区的生物较其他地区更为丰富,例如湄公河流域。当地的栖息地具有丰富的多样性,既有潮湿的森林,深邃的沼泽,又有众多河流,是亚洲鱼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科学家一直担心湄公河流域的物种因各种压力不断减少,能够发现这么多新物种让他们感到吃惊。查普曼说:“湄公河流域的一些地区曾爆发战争,最近才允许科学家进行考察。这一地区拥有各种各样的栖息地,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还会在未来发现更多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新物种。在世界上的其他地区,我并不认为能够上演如此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