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东部加拉帕戈斯一个岛上发现已灭绝巨型陆龟的杂交种

在太平洋东部加拉帕戈斯(Galapagos)的一个名为伊莎贝拉(Isabela)的岛上,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已灭绝的巨型陆龟的杂交种。

美国耶鲁大学的生物学家莱恩•加里克(Ryan Garrick)和埃德加•贝纳维德斯(Edgar Benavides)领导的研究小组在1月9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目前仍然存在纯种的Chelonoidis elephantopus象龟,它们可能隐藏在岛上的火山岩石缝里。我们在伊莎贝拉岛北部发现的杂交龟Chelonoidis becki有如此多C. elephantopus的DNA,细心的繁殖可以使惨遭灭绝的巨型陆龟复活。” 这是科学家首次通过跟踪留在其杂交后代的基因组遗传足迹重新发现一个物种。

在16世纪初,在人类抵达加拉帕戈斯群岛之前,这里估计有15个不同品种的25万只巨型陆龟。这些龟一旦长大,除了人类,它们没有其它的天敌。巨型龟行动缓慢,它们重达900磅(约408公斤),其肉美味且富含油。即使它们不进食不饮水都可以存活几个月,甚至几年。水手通常在船上存储活龟,以便将来食用。

达尔文年轻时曾经到加拉帕戈斯岛考察这些龟,他写道:“它们被肆意宰杀。居民认为这些动物是聋的,它们听不到有人在它们身后走动。” 其中五个品种,包括C. elephantopus,最终走向了灭绝。但龟被长期存储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加里克说:“如果船舶被海盗围攻,水手们一定会向船外扔东西,首先是存储的巨型陆龟。陆龟不会游泳,但它们可以像软木塞一样漂浮着,恰巧,当时的盛行洋流流向该岛屿的东北方向。一只龟最后到达伊莎贝拉岛北部地区。”

加里克和他的同事三年前测序C. elephantopus和Chelonoidis becki的基因组。他们发现,C. elephantopus和C. becki 的基因有一部分是相同的,这表明,当时落难的一些龟着陆了,并与当地龟交配。

为了求证这项新的研究,研究人员前往伊莎贝拉岛。在岛的最北端,沃尔夫火山(Volcano Wolf)的斜坡上,他们采集了来自1600只C. becki的基因样本。研究表明其中84只含有C. elephantopus的DNA,至少有一个的祖先是一只纯种的C. elephantopus。即使没有发现纯种的C. elephantopus,但因为遗传信号的强度和杂交种比较年轻,研究人员估计,大约有40只纯种的C. elephantopus象龟仍然生存着。

今年晚些时候,研究人员将返回伊莎贝拉岛,他们希望能建立一个使用杂交种的圈养繁殖计划,并希望能找到几只真正的C. elephantopus。加里克说:“这种巨型陆龟漂流的方式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恢复曾经失去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