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陆龟惊现遥远异乡

加拉帕戈斯群岛上的陆龟

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 Islands)位于赤道附近,由19个火山岛屿所组成,因那里生活了一些非常特殊的生物物种,这里被人们形象的称为“独特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和陈列室”。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1853年到这片岛屿实地考察后,从中得到感悟,为日后的《进化论》的撰写奠定了基础。

而当时达尔文所描述的一种生活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陆龟,被认为在150年前已经灭绝。然而,新研究表明它们并没有全部消失。

这种陆龟名为Chelonoidis elephantopus,最初生活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Floreana小岛上。生物学家认为在19世纪中叶,它们就因为过度捕猎而惨遭灭绝。

但最近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Gisella Caccone和Ryan Garrick的研究团队从200英里远的伊莎贝拉岛(Isabela Island)上的1600个陆龟血液样品的DNA测试研究表明,其中超过84个成员中的父母至少一个是属于C. elephantopus的。它们的基因与岛内其它陆龟的基因有明显的差异。研究人员估计,C. elephantopus仍然有大约38个纯种成员存在。

Caccone介绍说:“首先,它们从什么地方来我们还不清楚,当我们将其与19世纪美国博物馆的C. elephantopus样品DNA进行比较时,发现这些不明‘外来物种’可能正是我们认为已经灭绝的陆龟类型。”

陆龟都有一个在特定环境下的演化历史,达尔文观察到不同岛与岛之间的生物类型具有明显的差异,一个最好的解释是:这是它们在特定环境下生物适应过程的结果。

那么这些不会游泳的陆龟怎么会出现在本不该出现的岛上呢?科学家推测认为,可能是由于当时的捕鲸渔民在靠岸时,为了寻找食物和水源,将这些物种带到其它地方。不仅是陆龟,人类活动被认为已经带走过数以万计的生物物种。

现在,研究人员正考虑将C. elephantopus陆龟带回到其最初所在的Floreana小岛上,但这还需要经过专家们的详细讨论。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