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现1.9亿年前原蜥脚类恐龙——巨椎龙的巢穴化石

巨椎龙曾经的生活场景

巨椎龙蛋化石中存在胚胎

在巢穴周边发现的恐龙脚印

来自多伦多大学密西沙加学院的古生物学家Robert Reisz、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David Evans及其同伴在南非发现了1.9亿年前的原蜥脚龙—巨椎龙(Massospondylus)的巢穴化石。巢穴中存在许多已形成胚胎的恐龙蛋化石,旁边还有许多微小的恐龙脚印遗迹,这表明恐龙幼仔至少要在巢穴内长到两倍大小后才会离开巢穴。这一发现对于揭示早期恐龙复杂的繁殖行为进化过程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之前已发现最早的恐龙巢穴是1亿年前。

在南非这一化石产地的不同层位都发现有巢穴,每个巢穴中都许多堆集在一起的圆形恐龙蛋,最多可达34枚。巢穴在沉积层中的分布规律表明这类早期恐龙会经常性迁回此地繁殖,这被称为“栖息地忠实性”(nesting fidelity),并且它们还喜欢成群结队产卵(繁殖集落,colonial nesting)。这是这一繁殖行为首次在化石中发现。母恐龙可长达6米,而蛋的直径却仅为6至7厘米,母恐龙在产蛋之后,会非常小心地将蛋在巢穴中排列好。Reisz说他们在离公路仅25米远的地方就发现了这么多巢穴,这表明在岩体中还有更多的巢穴,相信随着风化作用的进行,它们会一一暴露出来。

化石产于南非金门高地国家公园中的早侏罗世沉积岩层中,之前古生物学家曾在这里发现了巨椎龙最早的胚胎化石,巨椎龙是侏罗纪和白垩纪巨型长颈蜥脚恐龙的近亲。David Evans说,虽然迄今为止已发现众多巨椎龙骨骼化石,但对于它的繁殖习性却仍知之甚少,不过在南非的这项发现却提供了它们早期繁殖策略的许多资料。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化石 恐龙 南非 原蜥脚类 巨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