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少年

2011年2月9日于苏州拍摄的月球

2011年9月4日于苏州拍摄的木星

2011年12月10日拍摄的月全食“葫芦串”

2011年12月10日月全食观测

从小时候就对天上的繁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纪稍大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天文。2010年12月后,我当起了“阳台帮”,在自家阳台架起望远镜拍摄了不少照片。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一次次观测让我深深沉浸于“追星”的无限乐趣之中:三山岛上的那场狮子座流星雨,宁夏腾格里沙漠上方的浩瀚星空,以及去年的那次月全食全程记录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人说:“江南的天空只要能看到星星,就能拍下不错的图片”,的确如此,只要晴天,拍摄基本就没问题,基本不会有类似“水煮木星”那样的情况。(“水煮木星”指视宁度很差时,木星抖动很厉害)

拍摄天体时,若对焦精度较难把握,可以将焦距粗略对准后,在细对焦的同时连续拍摄,那么拍摄后整理照片时,其中定有几张对焦精度较高。拍摄月全食时,需在全食开始之前对好焦。不然在整个全食阶段和全食前后一段时间,由于月球的亮度减弱,对焦会很困难。此外,由于光污染严重,拍摄星轨基本不可能在苏州市里进行。如果想拍摄“星轨”,需寻找一个光污染较小且视宁度佳的地方,安吉天荒坪就是个不错的选择。若要较长时间拍摄星轨(10分钟以上),可以将光圈调至F10左右,ISO 可适当调高。但后期需要进行去噪工作。

融进这一片星空

记天荒坪天文观测

相信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夜晚。

天气晴朗,太阳已经西沉。天边尚未散尽的余晖中,已看见天狼星在天空中熠熠地闪着光。我们迅速将望远镜对准高挂着的上弦月,这个离我们最近的天体。上面的坑坑洼洼见证了它的成长。第二个目标是著名的深空天体“M42”星云。它笼罩在一片云气之中,无限神秘,就在我们观测的这一刻,仍有千千万万的新恒星正在诞生。

观测的间隙,我凝视天空:夜色如水,一颗颗恒星犹如一颗颗宝石嵌在天幕上,我觉得整个身体已经融入到这片星空,融入到这个拥有太多未知的广袤空间。欢乐的时光总是十分短暂,不知不觉中观测已经结束,我依依不舍回到现实中来。此刻,月球渐渐向西方地平线滑去,而土星,那顶神秘的“大草帽”,还在东方费劲地向上爬。

姑苏晚报 文/图刘君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