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普人类进化研究所完成对丹尼索瓦人基因组序列测定

丹尼索瓦山洞

现代人和其他人群的亲缘关系,右下角为测序使用的丹尼索瓦人指骨

位于德国莱比锡的马普人类进化研究所(Max Planck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近日完成了对丹尼索瓦人(Denisovan)基因组序列的测定,丹尼索瓦人是一种已经灭绝的人群,生活在亚洲,与尼安德特人有亲缘关系。

2010年,S.Pääbo的研究团队利用一片指骨化石中提取的DNA,绘制出了丹尼索瓦人基因组草图,这枚指骨发现于西伯利亚南部的丹尼索瓦山洞中。基因组序列显示,这类人是一种已经灭绝的、未知的人群,我们称他们为丹尼索瓦人。和他们的姐妹群尼安德特人一样,丹尼索瓦人是已灭绝的人类中,和我们现代人最接近的类群。目前,新的技术能使研究人员通过不足10毫克的材料中,将丹尼索瓦人基因组序列的每个位置重复检测30次,而2010年发布的基因组草图仅能达到对每个位置检测2次,精确度大幅提高了。这种精确度甚至可帮助科学家们断定,一个个体基因中的哪些片段是直接来自他的双亲。

2月8日,Pääbo的研究小组将整个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组序列发布到了网络上,以供科学研究。“我们希望生物学家能够依据丹尼索瓦人的基因组信息,去探索那些对现代人类发展有重大作用的基因改变。例如,我们的基因是如何帮助我们在十万年前离开非洲,走向世界各地,并发展科技和文化的。”另外,有了这些材料,科学家们还可以进一步揭示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的演化历程。

研究小组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表一篇有关丹尼索瓦人基因组的文章。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