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挪城桥下发现大型动物骨骼化石

“在即墨的挪城桥下,掩埋着一副大型恐龙化石!”今天上午,水母网新闻热线接到即墨管先生的电话反映称,自己远离家乡在外地工作,在回家探亲的时候,看到先前掩埋着恐龙化石的河沟被泥沙逐渐淤沉,担心河底下的恐龙化石受到损坏,希望通过本网的呼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进行保护性发掘。就此,即墨博物馆的专家称,虽然即墨有恐龙化石的史料记载,但村民发现挪城河底下掩埋的化石是否是大型恐龙化石,还需要做进一步的鉴定,一旦确认,将做保护性的发掘。

河沟掩藏恐龙化石

“先前,我们就是在这条河沟里发现了恐龙化石!”今天上午,记者赶到山东即墨南泉镇挪城村的桃源河附近,看到一座大桥飞架在河沟的两岸,整条河沟有30多米宽,河沟内河水潺潺地流淌而过,东西走向的沟壑向远方延伸出去,整段河床上长满了荒草。“河底下面是细沙……”记者看到,因为泥沙的沉积,修建的石桥桥洞被泥沙掩埋了大约三分之一的位置。外地回家探亲的管先生担心埋藏在桥底的恐龙化石受到损坏,就给本网记者打来电话,希望对这处恐龙化石进行保护性发掘。“这幅恐龙化石很有研究价值……”

修桥挖出神秘骨骼

“我们是在1973年修桥的时候,发现了掩埋在河底下的恐龙化石……”据70多岁的刘大爷介绍说,当时,村民在河沟挖掘修复石桥的时候,突然挖出了成段的大型骨骼。“这幅巨大的骨骼化石呈南北走向,刚好跨在整个河床上……”刘先生说,当时村里有念书的大学生,对照书本和看到将近30多米的大型骨骼分析,这具骨骼极有可能是恐龙的化石。“村里的人不敢再挖掘了,担心惹来祸端,就悄悄的用土掩埋上……”但还是有不少的大胆村民偷偷的挖掘出大块的骨骼带回家当宝贝似的藏了起来。“我看到有的骨骼直径足有30多厘米长……”村民说,在河底下面发现了恐龙化石,感觉是避难的恐龙最终也没有逃脱灭绝的命运,经过久远的变化,形成了化石。

专家确认骨骼化石

“我家里还收藏着一块呢!”记者在采访期间,一名热心的村民从家里拿来收藏多年的宝贝,希望专家鉴定。“这确实是大型动物的骨骼化石。”闻讯赶到现场的即墨博物馆的专家,通过查看村民提供的骨骼碎片,确认村民收藏的动物骨骼就是动物化石。“在《即墨县志》等资料上,都在即墨地区有发现古代恐龙化石的记载……”据村民介绍,他收藏的这块碎片是从大型骨骼上面脱落下来的一点。“村民发现的大型动物骨骼化石,极有可能就是恐龙的,但也不排除大型动物的可能……”据介绍,恐龙化石的形成至少有上亿年。“通过初步推断,这里曾经是一片原始森林,有着丰富的食物和水,很多动物都是沿着河流觅食,吸引了成群的原始动物来此栖息……”

“已经形成化石的古代生物究竟属于哪个物种,还需要古生物专家做进一步的检测和确认鉴定。”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一旦确认这副大型骨骼化石就是恐龙化石,就需要进行保护性发掘。”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通过对古代动物化石的发掘和研究,就可以对当时的地貌和地壳的运动以及古生物的灭绝和环境气候改变等诸多未解之谜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水母网(记者/马立瑜 青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