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北京人化石可能埋藏于中国秦皇岛一处停车场地下

北京人头骨化石复原模型

来自南非及中国的科学家说,一位二战时代的美国海军队员Richard M. Bowen的记忆可能会解开一个大的考古学谜团——遗失的北京人化石究竟在哪里?在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一本期刊的一篇文章中,南非著名的古人类学家Lee Berger和他的中国同伴共同猜测,这些化石可能埋藏于中国北部城市秦皇岛一处汽车公园的地下,因为在1947年Bowen曾在那里看见一两箱骨头。Bowen的回忆由他的儿子整理成辑。

这些北京人化石于一个世纪前被发现,是研究早期人类至关重要的材料,它们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时候消失。研究者,Bowen当时应该是在美国海军霍尔塞维斯兵营中见到它们的。Bowen在2010年告诉他的儿子他是如何挖出这些文物箱,恰巧这个时候,基地遭受了来自中国军队的袭击,他就用这些箱子来当机枪座,后来,他被军队抓获。

之后,Bowen的家人就与南非的一所研究“南非人类摇篮遗址”(South Africa's Cradle of Mankind)的大学取得了联系,“南非人类摇篮遗址”是先于遗失的北京人的古人类化石。Bowen也一直焦急地等待着结果,他希望自己提供的线索能结束长达60年对北京人遗失化石的寻找。金山大学人类进化研究所的Berger教授和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刘武和吴秀杰通过研究发现,Bowen在1947年很可能是这些北京人化石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最后一眼。随着1941年日本人偷袭珍珠港,二战爆发,当日本军队长驱直入中国首都时,美国决定将化石运回本土,但由于太平洋战局日趋紧张,这些化石在运输途中就遗失了。

研究者重新来到Bowen所说的秦皇岛市,他们说,如果遗失的北京人化石没有从历史中消失的话,那么它们很可能在这里被重新埋了起来,现在,这里是高楼林立的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