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宇宙模型

新的宇宙模型认为既没有时间的开始,也没有结束,而是不断地膨胀和收缩的无限循环。标准模型是由“大爆炸”(Big Bang)开始,紧接着是一个短时期内的急速膨胀(expansion)和冷却,称为宇宙膨胀(inflation)。“大爆炸”和宇宙膨胀相结合,能够解释宇宙的一些重要特征,比如它从所有角度(在大尺度上)看起来都相同,它的范围是无限的,即宇宙是“平坦的”等。但是,这个标准模型不能解释近期的一些新发现,比如加速的膨胀和产生引力排斥的“暗能量”(dark energy)。在Paul J. Steinhardt 和 Neil Turok 提出的新模型中,“大爆炸”反复发生,接着是通常的物质和辐射的形成。然后暗能量驱动下,宇宙在亿万年或更长的时间尺度上缓慢膨胀。物质、辐射和黑洞被“稀释”,剩下一个平滑、空洞和平坦的宇宙,接下来是大收缩(big crunch),然后开始新一轮的循环。作者说,当前的宇宙正处于缓慢膨胀的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