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年前人类在欧洲从南至北的迁徙第一次这个大陆上普及了农业

是Ove Persson和Evy Persson在瑞典哥特兰岛的Ajvide挖掘处

一项对从瑞典挖掘出的保留了5,000年之久的人类遗骸DNA的分析提示,人类很久以前在欧洲从南至北的迁徙第一次这个大陆上普及了农业。据该研究披露,那些早期的定居者引进该地区的还不只这些:欧洲的第一批农夫最终将其基因与在那里生活的狩猎 - 采集者的基因混合在一起,从而为当今现代欧洲的基因组设立了舞台。

Pontus Skoglund及其同事们研究了来自2种不同文化的人的遗传学数据——其中一种人是由狩猎 - 采集者组成,而另一种人由农夫组成——这2种不同文化的人存在于石器时代中的同一时期,他们之间相距不到250英里(400公里)。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狩猎 - 采集者的遗传学特征与如今北欧人群,特别是芬兰人的遗传学特征类似。然而,他们所分析的石器时代农夫的遗传学特征则更加类似于现代的南欧人,特别是地中海人群的遗传学特征。

鉴于该遗传数据,Skoglund及其同事们提出,农业是由那些在遗传学上与已经存在于该地区的狩猎 - 采集者不同的人第一次引进到欧洲的。那些早期、无畏的农夫可能跨越欧洲向北行进,定居在北部地区并最终与当地居住的狩猎 - 采集者混合。因此,看来现代欧洲人的基因组受到了第一次将农耕带入该大陆的这一史前人类迁徙的重大影响。

大多数的专家同意,农耕生活方式是在大约1万1000年前起源于近东地区,并在大约5000年后到达欧洲大陆的。但是,这一新的研究现在应该可以帮助科学家们理解该农业革命对人类多元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