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猛犸象现身希腊岛屿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曾经生活在克里特岛的猛犸出现侏儒进化特征

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维多利亚-赫瑞奇(Victoria Herridge)博士正在分析一个猛犸牙齿和部分猛犸鼻部化石样本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人们知道希腊经济呈现下降趋势,但鲜为人知的是远古时期希腊岛屿曾存在着迷你型猛犸。目前,科学家发现3英尺高的“迷你猛犸”曾漫步在克里特岛屿上。

体型较大的猛犸在相对隔绝的克里特岛上生存,逐渐缩小体形,一些物种经常进化适宜它们的生存环境,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周期性食物短缺所致。

克里特岛屿猛犸的体形与现代幼年大象相近,是迄今体形最小的猛犸。侏儒现象是岛屿隔离环境中的一种进化特征,在这种隔离性较强的环境中,缺乏生存空间和食物资源来维持发育完全体形,科学家认为这种迷你猛犸的进化是由于远古时期缺少食物。

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维多利亚-赫瑞奇(Victoria Herridge)博士是这项研究负责人,他说:“生物侏儒特征大型哺乳动物在岛屿环境中形成的一种显著进化现象。我们最新研究显示在克里特岛,岛屿生物侏儒特征非常极端,进化形成迄今体形最小的猛犸。”

据悉,迷你猛犸是考古专家在重新鉴别伦敦国家历史博物馆内收藏的远古猛犸牙齿化石时发现的,这些远古猛犸牙齿是1904年由化石猎人先驱者多罗特娅-巴特(Dorothea Bate)发现,1个多世纪以来,他们一直认为它属于一种侏儒体形直牙大象——古棱齿象(Palaeoloxodon antiquus)。

但在目前这项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B刊》上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牙齿瓷釉具有明显的猛犸特征。当科学家依据多罗特娅的这项最新研究推断,进一步在克里特岛上发现迷你型猛犸前肢骨骼化石样本。

这种迷你型猛犸可能是两支欧洲猛犸物种(M. meridionalis和M. rumanus)的后裔,这两支猛犸在大约80万年前灭绝。M. rumanus猛犸已进化350万年,这意味着迷你猛犸可能拥有远古猛犸祖先。

赫瑞奇称,基于这项研究,暗示着克里特岛侏儒猛犸进化历史要早于之前科学家所预测,或许出现在350万年前。

对我们发现的前肢骨骼使用博物馆最新测量技术分析显示其起源地可追溯至克里特岛,目前我们知道多罗特娅发现的骨骼样本是兼具M. meridionalis和M. rumanus特征的迷你猛犸,前肢骨骼为我们提供了侏儒猛犸的真实体形大小。

今年4月份,世界最著名的婴儿猛犸尸体样本在香港展出,并计划在亚洲进行巡回展出。这个3英尺高的猛犸幼体被命名为“卢巴”,是5年前被一位驯鹿猎人在西伯利亚山脉发现,科学家分析称,这位幼体猛犸可能仅有1个月大小,于4万年前淹死在水中。

目前这具婴儿猛犸尸体残骸被放置在零度以下环境中保存,计划到中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台湾进行展出。上个月,参观者有幸能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展厅的一个特制冷藏室里观看到这具婴儿猛犸尸体。当前还无法确定此次巡回展出持续多长时间,很可能主要取决于参观者的需求,泥浆有效地“包裹封制”了这个婴儿猛犸,这具猛犸尸体被命名为“卢巴”,保存于近原始状态。

腾讯科技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