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英德狮石山牛栏洞是人类稻耕文明的原始地

由多名中国著名史地学家、文化学家及考古学家组成的考察组在广东英德进行为期多日的考察后,11日向媒体公布,英德狮石山牛栏洞是人类稻耕文明的原始地。这一发现意味着将岭南稻耕文明的起源时间推至世界稻耕文明之源头。

著名考古学家、珠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镇洪教授称,早在1996年和1998年期间,他曾率考古队对英德狮石山牛栏洞遗址进行发掘,在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的打制石器、动物化石和少量磨制石器、骨器、蚌器、陶片和人类化石等,证实这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早期遗址。

2011年,张镇洪所率的考古队再次对牛栏洞遗址进行挖掘,发现了非籼非粳水稻硅质体。为此,包括中国著名史地学家司徒尚纪、文化学家黄伟宗和张镇洪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考察组近日对遗址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

黄伟宗认为原始稻作硅质体在英德发现不是偶然的,因为英德早已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宝晶宫内遗址)、中石器时代遗址(青塘遗址)和新石器时代(沙口史老墩遗址),这一系列人类文明的发展脚印都在牛栏洞地域内;而且在牛栏洞遗址出土稻作硅质体之前,也曾在相近土层中出土旧石器时代化石。

广东省政府参事、著名史地学家司徒尚纪在此次考察中也作了学术论证。他认为牛栏洞出土的非籼非粳水稻硅质体,是稻耕文明的实证,出土的一系列文物较好地显示了从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发展演变的形态。

考察组经过多日考证,认定牛栏洞遗址是人类稻耕文明的原始地,是人类最早的稻作遗存和遗址,距今约12000至14000年。

张镇洪教授还宣布,关于英德狮石山牛栏洞重大考古发现的研究专著将结集成书,于年内出版。

中新社清远5月11日电(李凌 黄振生 巫幼波)